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社工服务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3:11   SMG《七分之一》

  实况:

  祥园社区外景

  字幕:

  2008年11月2日 中午11点

  实况:

  复旦大学社工服务队 刘勇: 祥园一家亲 社区民间厨艺展示交流活动现在开始

  实况:

  一个个居民们把菜从自己家端出来,上海社工在登记核对菜名 祥园一家亲的南瓜

  解说:

  让刘勇和同事们惊喜的是,就在比赛选手快要登场结束的时候,付祥秀带着自己亲手烧的菜,出现在了比赛现场 。

  实况:

  上海社工帮助付祥秀登记菜名:这是什么菜 儿子肉片 儿子肉片

  解说:

  让刘勇和同事们没想到的是,这次百家宴活动异常火爆,原来准备的两条长桌,竟然摆满了居民们带来的各种菜肴。

  采访:

  祥园小朋友:都好吃 什么菜好吃 橘子

  祥园小朋友:很好玩 很有意思的

  祥园居民:我儿子和媳妇都参与了 我们觉得很好 觉得很喜欢

  实况:

  祥云居民争先恐后排队品尝放在长桌上的菜。

  采访:

  祥园居民 付祥秀:搞百家宴 我觉得张老师做得特别好 她一只鸡一百多块钱 他们拿的工资 无私地奉献

  解说:

  这次百家宴之后,付祥秀似乎一夜间变了一个人一样。付祥秀口中夸奖的张老师,就是来自上海的社工张殿芝,现在的付祥秀,很愿意和张老师在一起,说说家常、谈谈心。

  采访:

  祥园居民 付祥秀:说话各方面 感觉都很好 上山的时候 她说要拍照 她说你要坚强起来 我就是觉得 如果我再不站起来 我就太对不起他们了

  (照片做成静祯画面,特技处理)

  采访:

  复旦大学社工服务队 刘勇:(付祥秀)她现在生活非常充实 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就去爬山 然后会参加各种各样的一些社区活动 比如说合唱队 腰鼓队 编织组她都参加 每天晚上7点我们有一个广场舞会她都会第一时间到 而且当你跟她打招呼 她都是非常开朗的那种笑容

  实况:(祥园社区广播站)

  复旦大学社工服务队 张殿芝:请在祥园居住的残疾人朋友们注意了 请您听到广播后带上你的残疾证 马上到祥园居委会办公室登记

  解说:

  这一天,是刘勇和同事们在祥园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天。复旦大学社工服务队每批次的服务时间为一个月,新的服务队第二天就要前来接替他们,继续工作。临行前,刘勇和同事们要和居民们一一告别,并把一些棉衣等过冬物品,优先发给残疾家庭。

  采访:(社工刘勇,张殿芝上门和付祥秀道别)

  我们明天就要走了 拥抱一下 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我也表达不出来 她每次看到我 都喊我付姐付姐 我挺喜欢刘老师的声音的

  实况:

  (张殿芝拉着老太太的手 送棉衣)

  实况:

  复旦大学社工服务队 张殿芝:冬天不能烤火了 没有棉鞋不行 我们一定要给婆婆搞一双棉鞋来 想办法让编织组编一双棉鞋 你穿几码的 大一点好 好知道了

  黑转:

  实况:

  孩子们上课的情景

  解说:

  在这间孩子们用来晚自习的小教室里,记者无意中发现了玻璃窗上写着的一段话:赵老师,木老师,顾老师,王老师,每一个老师,我们想你们。 就在刘勇和同事们离开的前一天,记者看到玻璃窗边又多出了一个红色的纸条,上面写着"老师们 我们爱你们"。

  实况:

  祥园小居民 罗珅:我们大家真舍不得他们 所以我就组织写出来这个 写出来过后给他们看 他们当时也很感动

  解说:

  地震发生以后,一批一批的上海社工,往返于都江堰上海两地,他们在和受灾群众朝夕相处中,积累下的经验,取得的效果,引起了都江堰市和上海市两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采访: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 方国平:可惜的是 我们目前只是一个幸福镇 4个安置点 覆盖了18000人 还没有覆盖整个都江堰市所有的板房居住区 所以我们下一步 就是想培养多一点社工 培养当地的社工 尽可能可以覆盖的面更广一点

  实况:

  都江堰市民政局

  解说:

  2008年11月5号,都江堰市民政局从当地194名社工中精心挑选了20名,和来自上海的社工服务队员一起座谈。从这一天起,都江堰市正式启动了,上海专业社工对口帮教本地社工的培训工作。

  实况:(都江堰市民政局会议室)

  都江堰市民政局局长 赵登强:拜师学艺 把上海社工的理念 先进的工作方法 包括他们在这个地方,对我们灾区的这一片热情 我们都要认真学习

  实况:

  上海社工自我介绍:我觉得做社工 最重要是要助人 自助

  上海社工自我介绍:我相信 一年后 我们的社工都能和我们一样有专业的知识

  当地社工:我叫王雪 我要加入的是祥园社区

  当地社工:我叫刘刚 我要加入的是勤俭人家社区

  (黑转)

  实况:

  夜晚的祥园 巷道的灯光特写

  实况:

  上海社工板房办公室

  实况:(一个居民深夜拜访,和刘勇以及他的同事们握手告别)

  辛苦了 辛苦了 有什么事情你们打电话

  (叠画)

  祥园社区外景

  字幕:2008年11月5日

  实况: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腰鼓队表达了正在表演,刘勇及同事们和前来送行的居民一一告别。

  实况:(尽量短)

  多久回来?等我找到工作就回来了"留着我的电话没有 "

  实况:

  上海社工和祥园居民拥抱在一起 抱头痛哭

  实况:"你们都对我很好 你们也对我很好"年轻女孩"我一直会想着这里的 不要哭 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你保重 我们以后多联系"

  解说:

  张久刚老人,也出现在了欢送现场,他默默地用手里的摄像机,记录下这些感人的画面。

  实况:

  上海社工深深的鞠躬,迎来了大家的鼓掌

  实况:

  表演腰鼓的付祥秀和两个社工女孩最后拥抱

  实况:

  祥园居民和复旦大学社工最后一次合影

  特技:

  照片定格

  实况+片花:

  合唱班上课+复旦大学社工

  字幕:

  《明天会更好》歌词:"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 慢慢张开你的眼睛 看看忙碌的世界 是否依然孤独地转个不停 日出唤醒清晨 大地光彩重生 让和风拂出的影像 谱成生命的乐章 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黑转)

  字幕:

  从2009年开始,上海市民政局将通过三年的整体规划,帮助都江堰市建立依靠自身力量开展服务的社会工作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