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PEC声明称将在18个月内解决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1:43  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会议发表《利马宣言》和关于全球经济的声明,指出全球性金融危机将在18个月内平息。

  当天,胡锦涛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上,就区域经济一体化、人类安全、气候变化等专题发言。

  会议发表《利马宣言》强调,我们将快速果断地应对全球经济放缓。欢迎APEC各成员采取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方案,并将采取所有必要的经济和金融措施应对危机。

  《利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全球经济的声明》表示,各成员将继续密切合作,进一步采取全面、协调的行动应对当前危机。各成员领导人在声明中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将避免为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增设新的壁垒,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措施。

  声明说:“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在18个月时间内克服金融危机,与会经济体已采取紧急、非常规措施,以稳定金融业、推动经济增长。”

  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2009年在新加坡举行。

  ■ 特写

  声明连夜修改 增“治危”时间表

  本报讯 APEC会议关于全球经济的声明,最初并未包含解决金融危机的时间表。美联社23日援引多个经济体代表的话报道,应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的要求,声明发表前被连夜修改,以释放更多乐观情绪。

  “我们就这次会议应产生一份清晰、坚定的声明达成一致,这份声明需打破痛苦和不确定形成的恶性循环,”加西亚说,“全世界人民、政府和企业团结一致,将战胜这场危机。”

  美联社认为,声明确立的这一治危时间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先前的计算吻合。IMF预计,发达经济体2009年经济增长率最多达0.1%;全世界2010年开始摆脱危机阴影。

  新华社特稿

  ■ 花絮

  领导人“全家福”

  穿披风“彭丘”

  APEC大家庭一年一次的“全家福”合影是会议最抢眼的风景。秘鲁利马当地时间23日中午,与会成员的领导人身穿秘鲁安第斯山区印地安人的传统民族服装彭丘,陆续步出会场,到国防部会议中心大楼前合影。

  彭丘是用羊驼毛织成的披风,形状像长方形的毛毯,两侧的摆有黑白相间的传统花边。

  相关阅读

  APEC峰会就全球经济发表声明 反对保护主义

  胡锦涛会见曾荫权 强调支持香港抵御金融危机

  APEC各成员将采取协调行动应对金融危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APEC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