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市防震减灾局:汶川8级强震将千年不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1:48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发布“汶川地震对成都的影响”课题结题报告(下称“报告”),称汶川8级强地震将千年不复发。

  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袁海良说,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组织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地震局和本局的知名专家,对成都市所处区域的深部地质构造背景、地震地质状况、主要活动性断裂等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清理和研究,并在收集国内外权威地震学者对汶川地震研究的大量最新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这一初步研究报告。

  报告解释,“长短轴效应”是导致“5·12”地震中,成都市境内都江堰市、彭州市及崇州市部分地区灾情非常严重,而成都主城区震害却相当轻微这一“强烈反差”的首要原因。

  所谓“长短轴效应”是指,地震烈度的分布一般呈扁长的椭圆形,地震烈度沿短轴方向的衰减,要比长轴方向快得多。汶川地震烈度分布的长轴方向与龙门山断裂带的延伸方向完全一致,为东北—西南方向,而成都市主城区和整个成都平原恰好位于与龙门山断裂走向大体垂直的短轴方向上。“在这个方向上,烈度衰减特别快,所以成都市主城区的震害就相当轻微。”

  报告表示,成都市外围地区有多条规模较大的活动性断裂带分布,但其中距成都市最近、对成都市威胁影响最大的,还是龙门山断裂带。“根据多种方法研究,龙门山带8级地震的复发周期在千年以上,汶川地震之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完全不必担心在龙门山带上再发生8级或8级以上的特大地震。”

  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龙门山断裂带复发8级及以上强地震的周期大约在2000年~6000年之间,“保守估计约为3000年”。因为,超强地震的能量积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成都理工大学教授朱介寿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专家们搜集、分析了从公元前26年至今长达2034年的龙门山地震史料,发现8级及以上地震仅此一次,7~7.8级的地震共19次,“差不多100年一个7级地震”。

  袁海良也表示,历史上,成都周边地区发生的一些强震,对成都市主城区也有过一些影响,但烈度最大只有6度。他强调,成都的地震动参数值,“在我国的大城市中属于中等水平,与上海、大连、南京、深圳等城市大体相当”。 漆小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汶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