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着力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3:30  海峡都市报

  据了解,我省目前已经拥有了一批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示范项目,比如汽车、船舶和工程机械等具备产业升级的资本,以及发展高水平装备工业的新兴产业,像东南汽车、南方路机、金龙、厦工、龙工等一批品牌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

  但从整体水平来看,我省装备制造业与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产业规模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等方面。

  为了促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营造有利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先后出台《加快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07年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导向目录》等文件,从政策上对本省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进行扶持;鼓励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投入,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引进先进适用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发展壮大一批有一定竞争优势和特色的装备制造业产品、企业等。

  根据相关发展规划,我省将建立一批以重点产品或关键部件为纽带的专业化产学研联合开发机构,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骨干企业,组织建立一批装备制造业技术开发基地。

  同时,以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为依托,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快装备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突出抓好技术创新、检验检测、信息咨询和技工培训等服务平台建设。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壮大电子通信装备、工程机械、汽车、船舶、电工电器等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装备、零部件和农业机械、环保设备等基本装备产业,培育纺织、建材、包装、塑料、制鞋、食品加工等产业装备,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制造企业、若干具有特色和知名品牌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争取到2010年,初步形成优势装备、基本装备和产业装备等分工协作、互相促进,具有竞争优势的海峡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