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市寒冬,中国独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8:07  国际先驱导报

  

全球车市寒冬,中国独暖

  广州车展上,如潮而至的观众令汽车厂商欣喜若狂。本报记者 陈先锋/摄

  

全球车市寒冬,中国独暖

  洛杉矶车展的冷清场面。

  在全球车市惨淡低迷的冬天举办车展,汽车厂商又能期望什么火爆的场面呢?

  11月21日开幕的洛杉矶车展上,处处弥漫着金融危机的影子,加州肆虐的阳光并没有给这次车展带来暖意。然而,真正的暖意来自大洋彼岸,与洛杉矶车展同一天向普通观众开放的广州车展人潮涌动,以至于组委会被迫临时停止售票。两个车展呈现出了“西冷东热”的强烈对比

  广州:忐忑中迎来人潮涌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先锋发自广州 第六届广州车展11月18日在广州琶洲展馆拉开帷幕时,不少汽车厂商都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踏入展馆的。不过,潮水般的观众给了他们足够的惊喜,“中国机会”为遭遇“寒冬”的汽车业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不得不限制观众数量

  在本届车展上,共展出715辆汽车,其中118辆为新车,其中包括亚洲范围内首次对外公布的车型26款,全球首发5款,创下了广州车展举办以来的历史之最。而本届车展总展览面积达12.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了25%,参展规模也是历史之最。

  即便如此,在车展尚未向普通观众开放时,汽车厂商的心里还是没有底。直到随着观众人数的与日俱增,阴霾一扫而光。本报记者22日在车展现场看到,各个展馆人潮涌动,看车的、试车的、买车的络绎不绝。以至于组委会被迫停止售票,部分展厅的模特走秀也被叫停,而超豪华车云集的3.1展馆甚至采取了“只出不进”措施。

  据统计,在21日首个普通观众参观日,进场人数突破6万人,而在22日,观众人数达到115673人,比前一日激增近一倍。

  中国市场最被看好

  旺盛的人气逐渐转化为订单,不断提振着车企的信心。

  “人气太旺了,已经忙不过来了。”广州市某汽车特许经销店负责人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天都可以售出几辆轿车。宾利、悍马、法拉利等多款豪华名车也有了各自的买家。据宾利广州市场负责人介绍,价值338万元的宾利欧陆GT已于首个公众日被买下。

  “事实上,我们一直看好中国市场。”来自日本斯巴鲁海外第二营业本部的本部长长门正贡介绍。基于良好的销售形势,斯巴鲁以旗下全系精品车型参展并首次发布了09款Impreza翼豹车型。

  由于欧美市场等经济不景气,继续增长的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车商最为看好的地区。法拉利、宝马、保时捷等国外车企带着重要车型进驻广州车展,凸显出他们押宝中国市场的信心。

  洛杉矶:萧条无处不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2008年洛杉矶国际汽车展开幕,正是风雨飘摇的美国汽车业等待政府伸出援手以走出困境的当口。在洛杉矶国际会展中心宽敞的展厅里,一辆辆五颜六色的新车依然散发出诱人的金属光泽,然而光鲜的外表却难掩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给汽车业投下的阴影。

  细微处见萧条

  洛杉矶车展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其规模在北美地区仅次于每年1月的底特律国际车展。很多汽车公司、尤其是日本公司和欧洲高档汽车厂商已经把这一车展作为推介新车的首选。本届车展,全球47家厂商将展出数百款下一年度上市的量产车型及概念车,其中包括20款在全球范围首次对外公布的新型。

  不过穿行在洛杉矶车展的展厅中,人们随时可以感受到汽车业正在经历的萧条。往年许多展台上搔首弄姿的漂亮车模已经寥寥可数,只有兰博基尼、劳斯莱斯这样的顶级名车才能享受这样的殊荣。即便是劳斯莱斯公司,展台上车模的人数也从以往的四个减少到了两个。

  在车展开幕前一天的媒体开放日,记者们发现,某展台以前曾向参观的记者赠送皮制小包,现在已改成了胸针;另一个展台过去几年赠送的是汽车模型和滑雪帽,而本届车展光临这里记者们只能空手而归。

  参展商数量少20%

  洛杉矶车展组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车展的参展商数量与去年相比大约下降了20%,而每个参展厂商派来的营销人员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或许正在忙于处理有关公司生死存亡的大事,例如为了游说国会通过对汽车业的援助计划,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高层主管没有出席车展。

  而且这两家公司已经在车展开幕前夕宣布,取消所有推介新车型的新闻发布会。通用公司的发言人承认公司目前的现金危机是取消发布新车计划的主要原因。美国汽车巨头在本届车展上的低调表现,更是显示出整个汽车行业眼下所面临的严峻局面。

  连开灯的钱都没有了

  与通用汽车一样即将面临现金枯竭的克莱斯勒公司为了节约开支,甚至没有给其展区安装额外的照明设施,使展台上众多的越野车、小型旅行车和大马力豪华车蒙上了一种怪异的落寞氛围。

  财务状况相对宽裕的福特公司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唯一正常参展的公司。福特在车展上推出了其2010年款的野马、水星Fusion及林肯系列新车,并且派出多位高层主管前来助阵。福特的高管们对这些新车型的销售前景努力地表达着乐观,甚至有人在看到克莱斯勒幽暗的展台后略带讽刺地评论说:“他们难道连开灯的钱都没了?”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