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本伦:硕士村官的人生曲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9: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杨本伦:硕士村官的人生曲线(组图)
杨本伦

杨本伦:硕士村官的人生曲线(组图)
杨本伦在和营业员交流。

  -1992年,28岁的杨本伦辞去国家人事部的工作,回到山东沂源县石桥乡东北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中国第一位“硕士村官”诞生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批示:“本伦的选择代表了一个方向。”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转眼过去16载。如今的杨本伦,成为一家商厦的董事长。

  -由“京官”到“村官”,再成为一个打工仔,慢慢又坐上董事长的位置。他的人生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他的人生经历也因此蒙上传奇色彩……

  文/本报记者鲁超国实习生逄洁高小康片/本报记者戴伟

  2008年11月5日,莱芜信誉楼商厦。

  巧合的是,就在一年前的今天,记者和杨本伦促膝长谈了两个多小时。不过那是在淄博桓台信誉楼。杨本伦说,去年12月15日,莱芜信誉楼正式开业。

  如今,他是桓台和莱芜两家信誉楼的董事长,手下员工共3000多名。

  “去农村的选择是正确的”

  虽然杨本伦在当“村官”期间屡屡受挫,最后不得不黯然离乡南下打工。但是至今,每每谈及当年辞掉“京官”当“村官”的选择,他都认为是正确的。

  “我当时希望在政治方面有所建树。” 杨本伦坦率地说,“因为在中国人民大学上研究生时就是学的国际政治。”

  1992 年,“春天的故事”红遍大江南北,中国正被市场经济的浪潮席卷着,许多政府官员纷纷下海经商。28岁的杨本伦正是血气方刚的年龄,“我当时也在想:我究竟是想挣钱还是做事?” 杨本伦说,“选择去农村当‘村官’并不是冲动之举。”

  “我觉得,要想在政治上真的有所建树,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对基层的了解,二是对自身的磨炼。”杨本伦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哲学,感受最深的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向实践要结论”,“而我们大部分人当时是直接从校门进入机关大门,实践方面的知识很缺乏。”杨本伦说。

  “只顾埋头干,忘了思考”

  6年,埋头苦干。

  从1992年10月至1998年4月,杨本伦在沂源县石桥乡东北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将近6年。这期间,他重新组建村领导班子、完善土地分配制度、建农贸市场、发展果林调整产业结构、贷款建立村办企业……每一件事情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都超出了他的想象。

  6年间,吃了多少苦,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经历了多少磨难,受了多少委屈,只有杨本伦自己知道。

  然而,“新官上任三把火”,杨本伦“点火”烧到了一些人的利益,于是有人不断地告他的状;再加上他性格直率,有时候拒绝执行上级的一些指令。两方面因素使杨本伦的处境变得微妙。

  “以前一直埋头干,没有给自己时间去思考。” 杨本伦说,“那时候我才发现,我可能真的不适合搞政治,光干好活不行,还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我最不擅长这个,哪怕是当一个小小的村官。”

  弃政从商折戟南方

  “既然不适合搞政治,我就考虑向经济领域发展。”杨本伦再一次面对选择。他决定一切从头开始。

  “要去就去经济最发达、最前沿的地方,先去闯闯,学习学习。”杨本伦辞去一切职务,告别家人,怀揣5000元钱踏上开往深圳的火车。

  一年时间内,杨本伦换了3家企业,每一次都是他提出辞职,而辞职的原因没有一次是因为嫌待遇低,三家企业给他的岗位和待遇还都不错。

  很多人纳闷,不解。就像当初他突然离京回乡一样。

  杨本伦说:“我不得不承认南方很多私企老板挣钱都很有头脑,但是我总觉得不长远,我可不愿意成为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

  杨本伦想干什么?他到底在挑剔什么?

  “我在三家企业上班的时候,老是想改变老板的思路,而不是按照老板的吩咐把活干好。”杨本伦苦笑着说,“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从商的人,一般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而那时候我也不成熟,有时候太理想主义,太急于求成,而且往往受点委屈就想跳槽。”

  他又找到新的航向

  杨本伦在南方沿海城市摸爬滚打了一年以后,遇到了转机。

  1998年11月17 日,《南方周末》一篇《硕士支书泪别乡土》的报道再次把杨本伦推上舆论前沿,许多人纷纷给杨本伦写信,其中几封信来自河北黄骅信誉楼商厦。

  河北黄骅信誉楼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百货零售业为主的股份制商业企业。“就全国来说,它根本算不上是多大的企业,但是我觉得它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却是国内少有的。总经理张洪瑞也是一个干实事的人,所以我觉得它的潜力是巨大的。”杨本伦说。

  “初到公司考察,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公司‘以人为本’。举个简单的例子,一般商场都是晚上八九点钟关门,信誉楼平时6点就关门。而且,每逢国家法定节日,往往是商场生意火爆的时候,信誉楼却给全体员工放假,商厦关门停业。”杨本伦说,就凭这一点,中国很少有企业能做到。

  “我要从售货员干起”

  1999年3月底,漫天飞雪,杨本伦却感觉很温暖。

  杨本伦带着行李来到了黄骅。在沧州下火车时,张洪瑞竟借了一辆桑塔纳轿车亲自到车站接他。

  张洪瑞给他准备的岗位是总经理助理,并给出了比自己还高的月薪:1200元。 杨本伦说:“我跟你一样就行——800元。”并且,他要求从售货员开始干起。

  售货员→柜组主任→商品部经理→楼层经理,他一步一步体验了一遍。3个月后,他才正式坐到了总经理助理的办公桌前。

  2005年,羽翼丰满的杨本伦回来了,回到山东淄博,投资5000万元,在桓台成立了淄博信誉楼商业有限公司,这是河北黄骅信誉楼商贸有限公司在省外的第一家子公司。

  如果说杨本伦由“京官”到“村官”再到打工仔是为了证明自己不为“权”而活,那么从广州到河北则是要证明自己不为“钱”而生。实现自己的价值,成了杨本伦心目中越来越明晰的目标。(记者 鲁超国 实习生 逄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