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改革关键要保障农民自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9:52  新京报

  中国传统上是一个农业国家,中国的现代转折,命中注定也是从农村起步。安徽凤阳小岗生产队的18户农民对此做出了卓越贡献。1978年,他们私定契约决定将公社土地包干到户,开创了中国的一个新时代。

  回顾三十年来农村、农业和农民与中国现代化转型的关系,至少有两点启示在今天仍值得重视:一个是,农民同样是富有创新精神的群体,他们的自主创新权利应该受到尊重;二是从长期看,农村和农业的前途深切关系中国长远发展,这一点今天已再次凸显。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改革转向以城市和工业为重点后,农村和农业就基本被忽视,其改革创新在最近二十年中一直停滞不前。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的落后,在中国进入工业化中期后,重新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今天要向全面工业化迈进,其依托仍如三十年前一样在农村和农业。与以往城镇工业发展要以农村向城镇转移丰富廉价劳动力不同,这一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已很大程度依赖于农业经济的创新和复活。

  显然,中国农业的现状仍远远不足以支撑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它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产率不高,现代化程度不够,产业化水平低。也就是说,中国农业仍然是传统的成分多,现代的成分少,只能解决温饱而不能保证小康致富。

  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仍是土地问题,农民的土地权益尚未得到足够尊重。1979年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和普及,使原先吃不饱饭的农民,开始能够养活自己。但如果严格执行这一经营方式、不继续进行制度创新,农业经济就始终在小农经济的范畴,农业无法升级,农村也就没有前途。

  中国农民其实是极富创造力的群体,只要政策条件允许,就可能焕发出改天换地的强大能量。当年小岗生产队18户农民穷则思变搞起了承包制就是表现。小岗村近些年的艰难发展,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就是必须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和创造性。

  这一点,在对待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态度上表现最为明显。小岗村的农民们,近年来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第十七届三中全会,呼应农民的需求,做出了健全土地流转制度、推进农业发展的决定。接下来,农民能不能分享到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能不能通过盘活土地增进财富,还要看他们的土地权利及围绕土地所做的创新能不能得到实质性保障。尊重农民的自主创新权,至关重要。

  程亚文(北京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