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台风”吹醒80年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7:40   内蒙古晨报
“港台风”吹醒80年代(图)
流行音乐,时代的印证。

  开篇语:

  与文字相比,流行音乐更能真实地记录历史,它记录了大多数人的心路历程。流行永远与时代同步,改革开放30年,中国现代流行音乐也伴随我们走过了30年——

  今日起,本报推出《流行音乐演奏的时代乐章》系列报道,回首这三十年的流行音乐,同时也串连起一幅幅生动可感的社会生活图景。

  本报记者 王佳月

  文革十年,人们的娱乐生活中只有红色歌曲和革命京剧,抒发个人情感的歌曲被视为毒害人们思想的毒蛇猛兽加以制止。改革开放,文化被解禁,于是音乐家们焕发了蛰伏已久的创作活力,他们迫不及待地创作歌曲以表达自己的喜悦,抒发内心的感情,于是,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美抒情歌曲应运而生。

  风口浪尖的感情释放

  那个年代,邓丽君和罗大佑卡带先后流入内地,早期的中国内地流行音乐,创作主要来源于港台地区的歌曲编配方法和演唱方法,是中国近代流行音乐的“启蒙老师”。渴望心灵上的抚慰,是作曲、演唱家、大众的共同需求,歌曲也第一次被冠以“流行”的前缀。

  起初,“左”的情绪仍然存在,在现今人们看来,邓丽君就是经典的代名词。然而,在那样一个思想激烈碰撞的年代,流行歌曲的引进赢得的不仅仅是鲜花和掌声,批判和指责也接踵而至。有人认为邓丽君的歌曲带有色情的内容,所以,《又见炊烟》、《明月几时有》与《甜蜜蜜》一并被打入冷宫,李谷一同样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我们那时候,局长专门召开大会,邓丽君的卡带一律上交。不上交者,一经发现,严惩不贷。我就只能把卡带藏起来,偷着听。”内蒙古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张新华兴奋地说,或许这是因为这份热爱才使张新华取得了今天的成就。“邓丽君歌曲的编曲、配乐、创作方式才是我们这些音乐人所真正关心的,特别渴望学习。”

  曾在文革前期创作的《马儿啊,你慢些走》遭遇“封杀门”,1978年才得以平反昭雪。“这首歌曾被深深误解,说这首歌是‘诅咒’内蒙古慢发展。其实,这首歌曲是形容内蒙古发展速度非常之快,马儿需要慢些跑,才能够仔细观赏,其实是首赞歌,这才是正解。”张新华解释道。

  《乡恋》早在1979年就开始了制作,被“封杀”3年,1983年被解禁。这首歌同时也被视为中国内地通俗音乐的先河之作。李谷一在第一届春晚上唱了8首歌,晚会后半段,几乎成了她的独唱音乐会。

  著名的艺术家李谷一在参加央视一谈话节目时这样说:“在那个年代,人们对甜美的、抒情的、具有人性味道的歌曲都非常渴望,艺术家们思变心切。在《乡恋》这首歌里,配器运用了很多现代的元素。”这首单曲推出后,引起一片哗然,这是内地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流行歌曲。

  当年的春晚演唱曲目,均由电视机前的观众来决定。据说在这年的春晚还有这样一段小插曲:当下还是《乡恋》的“封杀”期,若是表演,演唱者和其直接领导将承担责任。但是在写满了《乡恋》的点播纸条堆积了满满一桌子后,宣传部门和导播才最终允许演唱,真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自此,王酩、谷建芬、施光南等一大批歌曲家解放了。

  激情燃烧的港台“风尚”

  在那样一个年代,港台歌曲是内地获取信息的唯一来源,人的感情慢慢变得丰富多彩。港台歌手邓丽君、罗大佑、张明敏、苏芮,他们的音乐都具有颠覆性的效果,更加口语化,反映个人的感受,个人心理愿望,让内地的年轻人耳目—新。

  邓丽君的《甜蜜蜜》,曾被看做是垃圾音乐,多年后,却变成了永恒的经典。多年间,这首歌被多次重新编曲,各种各样的翻唱版本。陈可辛还拍了一部叫做《甜蜜蜜》的电影,熟悉的音乐贯穿始终,往事历历在目。

  1984年,对于中国流行音乐和电视娱乐节目都是一个划时代的年份。这一年,如今拥有几亿观众支持的除夕大餐——央视春晚与大家见面了,成为了流行音乐和歌手完成一夜成名的最佳平台,香港歌手张明敏一炮而红。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央视春晚的一首歌不仅让来自香港的张明敏一夜走红,也标志着内地对港台歌手的正式解禁。张明敏的这颗爱国之心感动了所有的海内外华人,单凭这首歌,就已经让张明敏在中国歌坛“永垂不朽”了。

  同年,台湾推出电影巨作《搭错车》,参与本片音乐插曲创作者罗大佑和李寿全也因此在歌坛给自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台湾歌手苏芮演唱的影片插曲《酒干倘卖无》的口碑也颇丰,歌曲节奏朗朗上口,只不过大多数人至今还纠缠于“酒干倘卖无到底是什么意思?”。

  在流行音乐的影响下,人们对追求爱情的压抑,在心中追求自由恋爱的要求愈加强烈。从羞羞答答面红耳赤,到大庭广众下示爱,人们的爱情观也悄悄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而改变,唤醒了人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温柔一面。

  身为腾格尔大学同学的张新华回忆说:“腾格尔算是我们那个年代里的激进青年,在大学期间就交了一位女朋友,结果后来被学校还做了严肃处理。谈恋爱仍然还未摆脱政治阴影。”

  另外,在港台歌曲的影响带动下,一批内地满载着爱国情怀的歌曲大行其道,如《在希望的田野上》、《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小螺号》等歌曲,充满了时代特征与人文关怀。这几首经典老歌,至今在KTV内的点唱率高居不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