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辽宁西丰原县委书记履新背后官员任免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00:21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11月25日播出《官员任免:上上下下的选择》,以下为节目实录:

  辽宁西丰被责令辞职的书记被曝复出工作,公众纷纷议论,政府紧急批谣澄清。

  从当时处罚后是否辞职的传闻,到这次再度复出的报道,究竟是什么引发公众的反复关注?

  湖南株洲海选80后青年干部,电视选拔、网络投票,形式堪比“超女”,是政治选拔还是娱乐作秀?

  不断创新的背后,选出的干部能否尽其职责?

  面对贫乏争议的官员进退之路,我们究竟该如何走?《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我们节目要关注的两件事情都与官员的任免有关,第一件是发生在今年年初的被责令引咎辞职的辽宁西丰县委书记的张志国最近传出了要复出的消息,为什么他能够复出?他履行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第二件事情是发生在湖南株洲历时四个月的80后青年干部的海选终于尘埃落定,引人关注的是这次海选的方式是采用的“超女”的选拔方式,因此有人就质疑,这到底是一次选拔还是一次作秀?那么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了一位嘉宾,他是来自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知识中心的主任王锡锌先生,稍候王教授将给我们解答有关官员任免的一些规则。

  接下来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这位被称作是“最牛县委书记”的张志国,最近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播放短片)

  宋丹丹:

  感谢铁岭TV……

  解说:

  这是宋丹丹在小品《火炬手》里的一句台词,如今,铁岭电视台再度火热起来,则是源于它的一条新闻。

  11月23日,也就是前天,南方某报发表了一篇报道,报道称,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原县委书记张志国近日履新,职务是省铁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办公室副总指挥。20号,铁岭电视台与晚间播报的铁岭新闻披露了张的新职务,这篇报道随即被各大报纸和网站转载,各种评论也纷纷出台,那么,一个人的复出怎么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呢?这还要从新闻中的主人公张志国说起。

  今年年初,时任西丰县委书记的张志国曾派人到北京试图拘传披露西丰县丑闻的记者,因此被网民称之为“史上最牛县委书记”,西丰警察进京抓记者事件也闻名全国。今年2月5日,铁岭市委认定,张志国身为县委书记,法制意识淡薄,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为此市委决定,责令张志国同志引咎辞职,并向市委写出深刻检查,因此,当“最牛县委书记”复出的新闻一出来,就引起了各种议论。

  然而11月24日,就在新闻出来后的第二天,中共铁岭市委发布公告予以澄清,公告称:“按照干部任用管理权限,张志国同志的工作安排应由市委常委会决定,迄今为止,中共铁岭市委常委并未就张志国同志重新工作安排问题,开会研究,更为对其重新工作安排作出任何决定。”如此以来,前一日还愤怒不已的民众都迷糊了,我们到底该信谁的,张志国下岗再就业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对此,最先报道此事的南方某报的记者。今天在北京青年报上表示,自己并没有亲眼看到过这则新闻,但一直长期关注此事,当地有多本人是在看到新闻后告知他这一情况的。

  这是我们的记者在铁岭电视台的网站上找到的引起这起事件的11月20日的《铁岭新闻》。

  事实上,在这条会议报道中,新闻标题是“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市委书记李文科要求拼韧劲、抢先机、抓项目,坚决抓住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长达近7分钟的新闻里都是关于会议内容并未提及“张志国”三个字只是报道了市委市政府听取各部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情况汇报。

  就在今天,有号称“打虎派”的网友在个人博客上贴出了这条新闻的抓图,博主配以文字说明,这位代表轻轨办参加会议的正是“最牛县委书记”张志国,据悉,省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工程是辽宁省重点工程,预计将在2009年初开工。根据规划,省铁轻轨总长64公里,其中铁岭段有27公里,另据媒体报道,铁岭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解释说,张志国目前在省铁城际轨道交通办公室做一些协助工作,是临时性的工作,没有任职。

  看来,围绕着“最牛书记”的种种新闻,有可能还要持续一阵。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进京抓记者一案的代理律师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授周泽。

  周教授,你好。

  周泽(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你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

  首先我想听一下你的看法,就是从这个案子的代理律师的角度,你怎么看待西丰县原县委书记张志国有可能重新复出这件事情?

  周泽:

  张志国同志在西丰事件曝出以后,在公众里面的形象,他就是一个比较武断,比较专横,容不得群众批评的这么一个县委书记,因此,对这样一个人,他能不能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身为一个公众普遍关注的这样一个问题,之前之所以引起这么强大的民愤,并且在民愤之下引咎辞职了,那么到今天又出来了,给人们一种什么样的信息,是不是说这个人通过这一段充分的教育学习,是不是已经改变了,是不是已经符合一个领导干部的标准,对这样一些问题公众确实是非常关心的。

  主持人:

  周律师,我打断您一下,您之所以刚才用了对原县委书记张志国有种种看法,是因为你是此案的代理律师,所以您才会有这种看法,还是说当地的民众对他普遍有这么一种看法?

  周泽:

  我去过铁岭那已经,也见过当地的很多群众,很多群众对张志国这样一个同志其实反映非常强烈,说他非常武断,非常专横,很霸道,并且从他们能够制造女商人诽谤案以及女商人的偷税案等等,用这样一种罪名来打击上访群众,这一点就能够反映出来这个人的一种做派。

  主持人:

  周律师,我想再了解一下,您怎么看待传出了张志国有可能复出的这条消息之后,群众的一些比较情绪化的表达,您怎么看?

  周泽:

  我想群众情绪化的表达其实反映出来,群众对我们国家公共官员任免的正当性、这种合理性的关切,因为这种公共官员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事关公共利益,就是老百姓的情绪也反映出来对公众利益的关心,其实背后实际上是公共官员任免的不够透明的现象,对这样一种反应。

  主持人:

  好,谢谢周律师,我们回到演播室。

  王教授,刚才周律师也说到他认为这件事情是不透明,有一个细节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就是现在之所以我们在议论这件事还不能确定下来,张志国是不是复出,是因为这件事情刚发出来,11月24日,铁岭市委就宣布了一个他们的澄清,就是我们还没有任命张志国,您怎么看待这个接连出现的两种不同的声音?

  王锡锌(特邀观察员):

  前面一个新闻的报道,刚才我们看到短片并没有证实他的确出现在现场,但是也有一些其他的佐证,能表明他似乎又有一种复出。所以在这里面,后来我们看到了解释,它是临时的任职,这种临时任职在我看来有可能是从组织上来讲,可能要推出这样一个人物,让他复出,来做一些铺垫,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也许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则新闻并不矛盾,但是在这则新闻看起来矛盾的新闻背后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个程序很不透明,缺乏这种开放性,缺乏公开性。

  主持人:

  我们刚才这个短片里您可能没有注意到其实张志国是在现场的,那就是说,一方面辽宁铁岭市委赶紧出来说,我并没有给他任职,但是现场我们看到了他,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王锡锌:

  所以他解释为是一个“临时就业”。

  主持人:

  您认为就是给以后的他的永久就业打下了一个伏笔。

  王锡锌:

  他要先推出来一下测试一下民意,所以后面的公众高度关注,我非常同意周泽律师的讲法,公众有权利,公众也有必要去关注这样一个公共官员,这个公共官员原来在这个位置上,他的表现让公众很失望,那么我们现在有什么理由去相信这个官员在新的职位上能够让我们满意,所以这里面需要比较详尽的信息的披露。

  主持人:

  我们看到的这张图片应当说就是张志国,原西丰县委书记的图片,我们接下来再关注,他如果复出,我们现在可以准确地把它理解为暂时的复出我们来看他依据的是什么,如果我们看《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第29条的话,我们来看“对引咎辞职”、“责令辞职”、以及“自愿辞去领导”职务的干部,根据辞职原因、个人条件、工作需要等情况予以适当安排。”我想知道您怎么看这个“适当的安排”,什么叫适当?

  王锡锌:

  适当安排严格来说还是需要按照我们现在公务员法,从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实体条件和程序的要求来做,所谓适当就是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职位,这个职位是有正式的空缺,这个职位与人员的能力有一种比较好的匹配,这是我们讲实体条件。

  从程序上来讲,那么这种适当安排,它必须要履行一个适当的程序,依然要有民意的考评,要有组织的考察,要有讨论决定以及要按照程序来履行就职的手续。所以适当安排,如果我们把它理解为像短片中,就是这地方有一个位置,我就把你,让你临时出任这个位置,好像给一个吓了的官员一个安慰奖一样,这个在我们看来不能叫做适当安排,而是一种违反任命的程序和实体条件的一种做法。

  主持人:

  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什么叫适当安排,我们得首先明确一个条件,他是怎么被免职,或者说他是因为什么而引咎辞职也好,责令辞职也好,因为什么原因我们才能根据这个原因再找出适当安排,可是我们回头看西丰县委书记这件事情,当时把它叫做责令引咎辞职,而责令引咎辞职的原因是因为这件事情他负有领导责任,您首先让他下来就有点稀里糊涂的下来,所以你让他再任职,恐怕也只能稀里糊涂地让他任职。

  王锡锌:

  对,适当安排,除了我们刚刚讲的实体和程序之外还有这个人,这样一个官员,在原来下的时候我们指出了他的问题,那么这时候他原来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得到有效的克服。

  主持人:

  关键这是什么问题?

  王锡锌:

  根据原来铁岭市委常委的决定,他的问题是法制观念淡薄,事实上从我们短片中看到的他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他的问题是公务员法上所讲的滥用公权力,因为你想一个县委书记指示或者是默许当地警察到北京来拘传记者,那么这种公权力的滥用,应该是达到一个比较严重的程度,这也是公众为什么关注这件事件,把他叫“最牛县委书记”的一个原因,那么这样一种滥用公权力,法制观念淡薄的,我们按照原来的决定叫做责令引咎辞职,顺便讲一下,责令引咎辞职的确也是当地市委的一个发明。

  主持人:

  当时张志国让他辞职,用的是责令引咎辞职,正好请教您,责令引咎辞职是一种什么样的说法,因为我们知道,责令辞职、引咎辞职、自愿辞职,现在突然来了一个结合体,叫责令引咎辞职,那当时让他下来这个是有据可依的吗?

  王锡锌:

  责令引咎辞职无论是从《公务员法》,从《行政监察法》,还是从我们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政干部辞职暂行规定中,其实都找不到法定的依据。

  主持人:

  那这是故意混淆,还是说是一种当时无意?

  王锡锌:

  我想在这里无意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因为这样一个对于干部辞职的暂行规定规定得很清楚,我们讲对官员的惩戒,也必须要依法进行,依法进行你必须要找到一种有法可依的这样一种,我们叫做形式,但是在这里责令引咎辞职本身他是自相矛盾的。

  主持人:

  一开始用“责令引咎辞职”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让他下来,是不是也就为他以后上来打下了一个伏笔?

  王锡锌:

  这样一个不明不白的说辞没有给公众一个交代,没有在组织程序上有一个清楚的说法,当然有可能使他的下变成一个暂时的避避风头,这样以后出来,甚至像短片中所说的,临时安排一个职位过渡一下,可能也是一种安慰奖。

  主持人:

  我们刚才关注的是辽宁西丰原县委书记张志国有可能复出的消息,我们之所以关注他,是因为他是一名政府官员,政府官员对人民群众是要负责的,而这种要负责的政府官员的选拔到底应当遵从什么样的程序,接下来我们的节目会继续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官员 任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