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正式将家庭暴力列入出警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02:08  生活新报

  昨日上午,省司法厅、公安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将10块“家庭暴力投诉点”匾牌,递交给包括西山公安分局西华派出所在内的昆明市10家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这标志着“窝里横”今后有人管了,家庭暴力被列入110出警范围。

  10社区荣获“零家暴社区”

  昨日是第九个“国际反对家庭暴力日”,由省妇联、省公安厅、昆明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11·25”反对家庭暴力宣传活动,在昆明市零家庭暴力示范社区——西山区船房社区拉开帷幕。来自公安、妇联、民政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走进社区,现场宣传反对家庭暴力,教妇女如何维权。昆明市妇联副主席陈洁薇介绍,从妇联受理妇女的各种投诉案件上看,家庭暴力仍是当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因家庭暴力导致的离婚、人身伤害案件也明显增多。在昨日活动现场,包括昆工新迎社区、石井社区、船房社区等10个社区被授予昆明市“零家暴社区”。

  家庭暴力报警列入110出警范围

  除了对10个零家暴社区授牌外,昨日,10个派出所也被授牌“家庭暴力投诉点”。昆明市各部门还现场宣传了《昆明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意见》。在这份意见中,明确了各部门在处理家庭暴力中的职责。其中明文写道,各级公安机关应依法受理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报警求助,基层派出所应设立专门的家庭暴力投诉点,公开家庭暴力报警电话,并把家庭暴力报警列入110出警工作范围。在处理家庭暴力事件时,如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应立案侦察,并追究其刑事责任;各级检察院应根据罪行轻重、社会影响大小等依法进行处理,对于情节严重的,可批准逮捕或提起公诉;民政部门则开展家庭暴力救助工作,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庇护和其他必要的临时性救助。

  □ 新闻链接:

  国际反对家庭暴力日的由来,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1960年11月25日,3位多米尼加女性——米拉贝尔三姐妹在多米尼加惨遭杀害。1999年11月3日,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由多米尼加共和国提出、60多个国家支持的建议,将每年11月25日定为“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本报记者 毛翠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家庭暴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