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丽:“金光闪闪”桥头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1:27  春城晚报
瑞丽:“金光闪闪”桥头堡(组图)
鸟瞰姐告大桥。

瑞丽:“金光闪闪”桥头堡(组图)
昔日口岸。

瑞丽:“金光闪闪”桥头堡(组图)
今日盛景。

  新城市·瑞丽

  作为祖国大西南沿边开放的重要城市,瑞丽拥有两个国家级口岸,是东南亚重要的珠宝集散中心,中国四大珠宝市场之一,是国内各大珠宝市场的主要商品提供地,是走向东南亚、南亚的一个重要桥头堡。

  □ 本报记者 张雅棋 杨茜 项陆才 摄影报道

  1988年,我省乃至中国内陆边境第一个经济特区在此诞生;1989年,姐告钢架便桥建成通车,成为中缅边境贸易的主要通道,开始显现“黄金口岸”的潜能;1992年,瑞丽口岸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级口岸……瑞丽,从一个小小的弹丸之地,发展成一个我省乃至全国对缅贸易的桥头堡,不简单。但用见证者的话来说,瑞丽其实用一特区、一大桥、一口岸就能概括,又很简单。

  一特区

  挖到第一桶金

  对于见证者王达章来说,瑞丽能从一个弹丸之地发展为如今的外贸窗口得益于挖到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桶金。作为最早开发姐告(傣语意为旧城)班子中的一员,王达章清楚地记得1988年7月14日,中共瑞丽县委、瑞丽县人民政府决定并报经中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批准,成立姐告工作委员会。“就这样,改革开放的热浪把这块沉睡的放牧场和沙滩地,推进跨越历史发展的新阶段。我省乃至中国内陆边境第一个经济开发区(经济特区)诞生了。”

  王达章记得,1991年1月姐告工作委员会抓住时机,乘势而上,展开了规模宏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1992年至1993年间,近100台各类大型挖掘机、装载机,近千辆大型运土车,近万名各类施工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1.92平方公里土地上。“340多万立方米进口土,硬将姐告的标高上升了1.5米。”

  那时,姐告首家对一个地区总体规划实行对外公开招标,并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考察论证。“开始的时候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当时去昆明向省建设厅请求对姐告经济区搞规划,当时的厅长都有些莫名其妙,还从没听说一个小地方要搞规划的。”王达章说,在向有关领导详细介绍了姐告的情况后,最终得到了省里的大力支持。

  百姓尝物美价廉甜头

  抓住机遇的瑞丽尝到了发展边贸的甜头。这个刚刚开放的经济特区,让很多商家趋之若鹜。作为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来到瑞丽做出口的先拓者,洪顺集团当时就看中了国内和国外贸易的差价。“我知道只要是国内买得到的货,在缅甸都有差价。”洪顺集团总经理许建业说。

  “1992年我第一次到瑞丽,那时从昆明坐车得三四天时间,虽然当时的机票大概是87元一张,但机票难求,创业期间还得节约成本。”许建业回忆,那时公司也就几十万的启动资金,他刚到这里的时候,单车舍不得买,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也是租的。

  洪顺集团从最初出口一些化工、五金产品等,到现在公司大规模地出口农副产品以及石蜡等产品,公司的贸易额从开始的几百万到去年的将近3亿元。但许建业却认为每年出口贸易上亿元,在瑞丽根本不足一提。

  “全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德宏,德宏看瑞丽。”瑞丽市副市长龙汝林说,开放的初期对100多个品种全免税,看不见的优惠政策让特区展翅。更多的老百姓从特区中尝到优惠和甜头,很多云南人谈到瑞丽都会会心一笑,更有数不清的旅游者才下飞机就冲着“外五县”物美价廉的货品奔去,这个忙碌的景象在姐告这个特区的边境贸易区和中缅一条街等地一直持续上演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