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第一条高速公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3:30  春城晚报
云南第一条高速公路(图)
云南高速公路从这里起步。通讯员 张田群 摄

  寻找 NO.1之云南第一条高速公路

  2000多年前,秦始皇在咸阳至包头间修筑了一条能让马车飞驰的“驰道”,被誉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高速公路。但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则是汽车时代一个地区现代化的重要标志。1988年10月,上海至嘉定18.5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条真正意义的高速公路。8年之后,1996年10月,昆明至嵩明近45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云南高速第一路。

  驶上高速路 云南快发展

  □ 本报记者 赵学康

  沟壑纵横、山高谷深的云南省致力于走出交通闭塞落后的“泥淖”。至2007年底,云南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2500公里,跃居西部地区第一位。

  金秋九月,记者从昆明驱车朝滇东北方向飞驰。脚下是一条奔向群山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它引领云南走向“长三角”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你可曾知道,在这条云南出省东通道中,有一段路见证了云南的改革开放,并被载入云南公路史。那就是有着“云南高速第一路”之称的昆明至嵩明高速公路。

  标志

  “云南高速第一路”

  昆嵩高速公路起于昆明市盘龙区小庄立交桥,止于嵩明县,全长44.95千米,为双向4车道,于1996年10月25日通车。昆嵩高速公路的通车,实现了云南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时任云南省省长的和志强曾在入口写下“云南高速第一路”的题词。

  昆嵩高速公路起点处的小庄立交桥是昆明市北出口的门户,是云南高速公路上的第一座大型立交桥。小庄立交桥造型独特,从空中鸟瞰,形状像两个一高一低部分交叠的人字。

  记者近日行经昆明至嵩明的高速公路时,在昆明起点看到了“云南高速第一路”的标志。12年过去,云南高速公路由此不断延伸,出省通边公路和通往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在不断提速。

  争议

  不如多修点农村公路

  在云南高速公路修建前,人们对这一新生事物有过争论。曾任云南交通报副总编的王家凯回忆说,当时,不少人认为修一公里高等级公路的投入可以修几百公里农村公路。与其修高等级公路,不如多修一点农村公路。

  待石林至安宁的高等级公路建成后,行程、时间缩短很多,运输效率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云南人认识了一个道理:这样的“大路”越多,云南就发展得越快。

  巨变

  从45公里到2508公里

  公路在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交通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公路运输承担着全省90%以上的运输量,但长期以来公路等级低、通行能力差一直制约着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云南省抓住国家大力推进国道主干线建设改造等契机,加快公路建设步伐,改善路网结构,近5年内先后开工建设了20多条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762公里。

  据云南省交通厅厅长杨光成介绍,至2007年底全省高等级公路里程达到726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2508公里,居全国第七位、西部地区第一位。中越公路通道、中老泰公路通道、中缅公路通道以及经缅甸至南亚公路通道(昆明-印度雷多)等4条连接周边国家的干线公路国内段全部实现高等级化,通向毗邻省(区、市)的7条干线公路除滇藏线外,其余6条基本实现了高等级化。

  增量

  昆嵩段拟扩建为8车道

  半个多小时,记者沿昆嵩高速从昆明抵达嵩明。站在这条“云南高速第一路”的尽头,一辆辆汽车不断飞驰前行。对那些驾乘人员来说,这或许只是他们旅途开始的一个驿站,更长的旅途还在后面。而由此前往曲靖、贵阳乃至上海,或北上前往昭通、成都、重庆的公路,也已大部分建成高速公路……

  经历了12年风风雨雨,12岁的昆嵩高速目前已显疲态,路面破损,4车道难以承担越来越多的过往车辆。因此,为适应交通发展需要,省交通厅拟对昆曲高速昆明至嵩明段路线实施改扩建,计划改扩建为8车道高速公路。目前路线方案正在进行论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