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横街窄巷睇旗仔寻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2:43  金羊网-新快报

  

横街窄巷睇旗仔寻美食
■一店主在店前挂上旗仔"味在西关"。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旅游文化节荔湾区推陈出新

  ■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 通讯员 彭淑芳

  西关横街窄巷多,要找“有口碑”的食肆品尝美食并不是一件易事。记者日前从荔湾区了解到,“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泛珠三角旅游推介大会”即将开幕,与往届不同,今届西关分会场首次以整个老西关作为美食风情片区,凡口碑好的特色食肆都被挂上“美食旗”,市民可方便地按“旗”到西关“揾食”。

  特色食肆插仿古旗便民

  西关美食早已深入民心,是西关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也是岭南广府文化的典型代表。

  “在老西关走十几步就有一家特色食肆,要说西关美食有多少家,那数都数不完。不过,有些食肆分布在横街窄巷不好找。”荔湾区旅游局副局长梁东说,本届“西关美食节”为方便市民和旅客不走冤枉路更快“揾食”,将突破原美食节主会场商家集中摆摊、分会场食肆挂横幅的传统方式,不单只针对“食”本身,而首次将拥有多家西关风情食肆的老西关一带全部划成“美食风情片区”,荔湾区旅游局经征集老街坊意见和考察,最终选出“有特色、口碑好”的食肆挂上仿古旗,上面写着“味在西关”4个醒目大字,让市民和旅客走在老西关大街上就可以对特色食肆一目了然。

  “西关揾食团”免费试吃

  据介绍,参加本次美食节挂旗的食肆种类众多,包括泮溪、广州酒家、莲香楼、陶陶居及银记、开记、伍湛记等几乎所有广州人耳熟能详的大小传统名老店铺,此外还有西关世家、华辉拉肠、食养坊、八千代、点心皇子等各式新兴饮食字号。众多西关风情特色小吃,如艇仔粥、云吞面、拉肠、双皮奶等应有尽有。

  此外,游客可通过广州视窗报名或致电荔湾旅游推广中心报名参与“西关揾食团”,以优惠价格品尝美食节推介的招牌美食,每家可试吃两款。另外,荔湾区旅游推广中心将对“西关特色名食推荐评选及外语名称翻译”进行公开征集。

  相关链接

  “西关食林”

  “揾食”这一广州味甚浓的词,最早源于西关,最初的意思是“寻找好吃的地方”,现在多指“谋生”。西关饮食源远流长,明末清初时已是一派兴旺,形成叹早茶、吃消夜、饮靓汤、食海鲜、尝小吃等一系列广州人独有的饮食习俗。而清末民初以来,西关饮食业之繁荣更是无出其右,各式食肆、名号老铺星罗棋布,有“西关食林”之誉。

  广州人之“食”,并不只在于食本身,还在于对食的追寻,知足常乐的同时又不断追寻,这种追寻体现出开放、兼容、创新,形成了一种特有的生活文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