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保钓组织力争每年登一次钓鱼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7:38  新华网
台湾保钓组织力争每年登一次钓鱼岛(组图)
  黄锡麟至今仍对马英九“上任”之初的那次保钓行动兴奋不已。当时台湾“海巡署”出动多艘舰艇,保护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的“全家福”号海钓船。

台湾保钓组织力争每年登一次钓鱼岛(组图)
马英九赠题词祝贺“中华保钓协会”成立

  马英九赠题词祝贺成立

  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被压抑的保钓运动,将迎来有利的局面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言吾发自北京 在台湾永和市市民代表黄锡麟先生近一年的奔走筹备下,台湾民间团体“中华保钓协会”日前成立,这是近四十年来台湾第一个向“内政部”申请立案的保钓运动团体。“保钓运动经历了近四十年。当初热血澎湃的青年,至今多数白发苍苍,更有些朋友已因壮志未酬,含恨而去。”已经奔走一年的“中华保钓协会”总干事黄锡麟,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感慨万千。

  不过,“中华保钓协会”成立当天的盛况,令黄锡麟感到欣慰: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发来贺电,并赠送题词“和衷共济”的牌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惠赠题词“保疆护国”;新党主席郁慕明也惠赠题词“寸土必争”。此外,郁慕明、“立委”林德福等政界人士也出席了成立大会。

  台湾官方人士的赠言和出席,牵动了日本的神经。日本媒体纷纷解读称,“该协会可说是反日团体,因此马英九赠题词一举,可能会为台日关系蒙上阴影”。由于马英九本人也曾参加过保钓运动,分析人士称,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被压抑的保钓运动,将迎来有利的局面。

  “力争每年登上钓鱼岛一次”

  “以后老‘保钓’们有家了。协会主张力争和平解决钓鱼岛主权问题,同时我们仍力争每年登上钓鱼岛一次。”黄锡麟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去年,黄锡麟等保钓人士曾经向台北县申请注册“中华保钓协会”,台北县以“名称中带有中华,层级太高,县府无权管理”为由婉拒。黄锡麟等人转向台“内政部”申请注册,但是却遭到陈水扁当局的多方刁难,迟迟不予核准。

  对于这段辛苦的历程,黄锡麟至今耿耿于怀,“要不是因为政党轮替,我们协会的成立时间还得推迟。在‘立委’傅昆其先生的大力奔走协调下,终于在今年6月10日政党轮替后近一个月,收到准予筹组‘中华保钓协会’的公文。”

  “现在协会的会员,主要是一些学者和70年代的保钓人士,包括贾廷诗、刘源俊等学者,老一辈保钓人士林孝信等人,还有中生代保钓人士郭中一教授及渔业界人士夏万浪先生等人。”黄锡麟最担心的,是公众对保钓事业失去信心,“历经国际形势和两岸政局的演变,残酷的现实让这些人的热情几乎消磨殆尽。而且这些团体始终没有得到官方认可,使得目前从事保钓的人屈指可数,寥寥无几。而成立保钓协会,就是希望台湾当局能认可我们的行动,也吸纳更多年轻人进来。”

  的确,在两蒋时期,台湾保钓运动被推至高潮,但是在李登辉和陈水扁任内,台日关系发展迅猛,台湾当局也一直冷处理钓鱼岛的“主权问题”,对保钓人士成立合法社团的呼吁,当然不给予受理。如今,国民党重新上台,保钓人士也看到了希望。

  “我们会加强和大陆、港澳、海外保钓同仁间的合作。成立大会上,纽约保钓行动委员会陈宪中、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陈多玮、澳门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吴锡尧都出席了。”黄锡麟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了该协会明年的主要计划,“除了登岛示威外,我们将举办一次国际性钓鱼岛论坛。同时,我们正在策划一个保钓图片展,届时将在全台的大专院校巡回展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保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