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民阅读率4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8:11  华龙网-重庆晨报

  新闻出版局

  本报讯 (记者 詹遥)今年公布的“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重庆市民读书阅读率已从2005年的24.8%上升为56.9%,比全国平均高8.1%,这与改革开放30年以来,特别是直辖以后,我市新闻出版行业的快速发展分不开的。

  图书阅读率4年翻一番

  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恩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自2004年起,连续举办4届“好书伴我行”活动,参与的市民400多万人次。

  2008年,我市在西部各省市中,率先创办全民阅读活动———“重庆读书月”。组织重庆书展、文化创意产业展、“好书进农村、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全市范围内参与的群众达到500万人次。

  今年公布的“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重庆市民图书阅读率由2005年的24.8%上升为56.9%,比全国平均高8.1%;人均阅读量由每年3.6本上升为4.9本,比全国平均多0.32本。

  农家书屋3年实现全覆盖

  这一数字的提高,也与市新闻出版局通过公益出版,满足城乡居民文化需求分不开。该局实施出版惠民工程,以基层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为宗旨,出版《农村两元钱实用知识丛书》172种、《进城务工实用知识与技能丛书》107种,发行350余万册。

  2007年,市新闻出版局又正式启动重庆农家书屋工程,落实资金近3000万元,用于在全市范围内4350个农家书屋的建设,现在其中的350个已经建成投用。据介绍,这些书屋内共配置了书刊柜4200个,配送出版物700万册(盘)。

  杨恩芳表示,市新闻出版局将努力创造条件,实现万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建设3年全覆盖,并加强社区书屋、企业书屋、机关书屋、军营书屋、校园书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和城镇社区居民看书难、借书难和看报难问题。

  重庆图书亮相43个国家

  在满足市内及全国读者阅读需求的同时,重庆的出版业者也把目标瞄准了国外市场。重庆出版集团与国际知名的英国企鹅出版集团签定长期项目合作协议,加强了出版项目的国际合作,书业品牌的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目前,该集团已与英、美、法、德、日、韩等43个国家建立了版权贸易和项目合作关系,2004年以来共输出版权63项。

  据统计,近5年来我市已开展版权贸易1159宗,118种渝版出版物对外输出版权,版权引进输出比逐年下降至历史新低的2.4:1。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