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食何在寻味西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8:23  南方日报

  

美食何在寻味西关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参加美食节的商家都在自家门前挂起鲜艳的小旗子。王亮摄

  西关美食节昨开锣,大小传统名老店铺几乎到齐,让你一次尝个遍

  本报讯(记者/亓欣欣通讯员/齐俊桥彭淑芳谢焯华)广州人素以爱吃、会吃闻名全国,而西关的饮食文化更加源远流长,明末清初时已形成了叹早茶、吃宵夜、饮靓汤、食海鲜、尝小吃等独具广州特色的饮食习俗,西关美食也逐渐成为岭南广府文化的代表,据考证,“揾食”一词,最早也是源于西关,流传至今。

  昨天一早,上下九步行街上的餐饮老字号都纷纷在店铺门前挂起了绣有“味在西关”的仿古锦旗,一路望过去十分醒目。为期两个多月的“西关美食节”昨日正式挂旗开锣,几乎所有广州人耳熟能详的大小传统名老店铺都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期间市民不仅可以在店铺品尝到商户推荐的招牌菜点,还可以通过报名“西关揾食团”或“美食别动队”,亲身实践广州的美食精神。

  35家名店老店美食任君挑选

  据介绍,第二十二届广州(国际)美食节刚刚启动,此次美食节首次推出以老西关一带为主区域的特色分会场,并以“西关美食节”的新形式亮相。首届“西关美食节”并没有采取商家集中摆摊的方式,而是将西关一带的各色食肆整合起来,市民在寻找西关美食的同时,也体验了西关老街深巷的文化风情。

  据了解,此次共有35家饮食企业参加了西关美食节,其中囊括了包括泮溪、广州酒家、莲香楼、陶陶居、南信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广州人耳熟能详的大小传统名老店铺,而西关世家、华辉拉肠、食养坊、八千代、点心皇子等新兴饮食字号也没有缺席,全部参与进来,不仅体现了西关饮食传统与现代、中与西包容并蓄的特点,也让市民可以一次尝个遍。

  可网上组团共揾美食

  提起广州人的“食”,很多广州人会说,“食”并不只在于食本身,还在于对食的追寻,不少广州人平时都以寻找美食作为一大乐事。在此次“西关美食节”期间,市民就可通过登录“广州视窗”(www.gznet.com)或致电荔湾旅游推广中心报名参加“西关揾食团”,组团到西关以优惠的价格专门品尝美食节推介的特色招牌美食。

  同时,爱好游戏的朋友还可以通过荔湾区旅游推广中心及广州视窗等方式报名组成“美食别动队”,凭借《西关揾食地图》来进行比赛,看谁可以根据地图的指引最先找到正宗的云吞面、牛杂、双皮奶等西关美食,比赛获胜者还将有机会获得省外游等奖励。此外,荔湾区旅游局还计划通过网上及报纸、电视等方式公开征集西关特色名食的译名,并进行相关评选。

  据荔湾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派发一空的《西关揾食地图》将在美食节期间继续免费派发,荔湾区还将开通114号码百事通《西关揾食地图》语音版服务,市民游客通过拨打114即可查询到地图上所标注的部分商家信息,并咨询美食节的活动介绍。同时市民可登录“广州视窗”下载打印,或到荔湾区旅游推广中心(陈家祠正门旁)免费索取由组委会统一印制的美食节优惠纪念券。据悉,今后西关美食节将与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及广州(国际)美食节一起每年举行。如果您想体会“食在广州、味在西关”的真正含义,不妨也去西关揾美食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