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邀请中国海军打击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9:17  环球时报

  索马里海盗一次次劫持过往船只震动了全世界。“这些海盗背后有其他国家的支持。”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索马里海盗,实际上是一支多国人员混杂在一起的恐怖团伙。在这个团伙背后,有其他国家的支持。阿威尔说,据索马里政府掌握的情况,这些海盗是在国外接受训练之后再被送进索马里的。某些国家在背后为这些海盗提供培训、武器、船只和其他设备。许多被劫货船经过索马里附近海域的信息,实际上也是海盗背后的支持者提供的。但这位大使拒绝说出这些“其他国家”指的是谁。

  “索马里已经被世界遗忘。这对索马里非常不公平。”阿威尔说,索马里内战到今天的局面,是由西方国家插手造成的。然而,当内战失去控制之后这些国家便甩手不管索马里,使索马里的局势变得更为复杂、严峻。全世界只听到了关于索马里海盗的报道,但没有索马里人民遭受战乱、干旱、粮食危机与经济破产的报道。这对索马里政府和人民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索马里渴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援助,但目前的结果让索马里政府和人民非常失望。目前,国际上运送救援粮食的船只不敢前往索马里,这就更加剧了那里的粮食危机。

  有西方媒体称,索马里海盗过着奢侈的生活,甚至称海盗在当地成了人人羡慕的英雄,当地女孩子都想嫁给他们。“这是西方媒体编造的故事,他们在拿索马里人民开玩笑。”阿威尔说,索马里民众信奉伊斯兰教,索马里女孩子不可能去选择罪犯或海盗做丈夫。

  目前,索马里政府并没有海上力量,海岸警卫部队的装备极为落后,船只不仅很破旧,而且速度也很慢。阿威尔说,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已经有好几个国家的军舰出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以保护海上运输安全。索马里政府对此表示欢迎。但为了更好地控制索马里局势,尽快结束内战,索马里需要国际社会全方位的援助。从粮食、武器到其他各个方面的援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内的威胁主要是海盗和恐怖主义,从长期来看,一旦恐怖组织在当地稳定下来,给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造成的后果会更严重。索马里政府需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的紧急援助,以控制局势。

  阿威尔说,大约600年前中国郑和曾率领庞大的海军舰队,远航到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和朱巴,甚至还向南航行到了肯尼亚。郑和的舰队给当时的海上带去了和平。索马里政府欢迎中国海军再次出现在索马里海域,维护海上和平。不管局势如何发展,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索马里始终欢迎中国海军。他说,索马里政府已经向中国发出了邀请,但目前还没有得到答复。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索马里海盗

索马里海盗与政府高官共分赎金 政府暗中支持

    索马里海盗最近频繁劫持从该国海域通过的外国商船,以致于安理会通过决议将之定性为“全球公敌”。索马里海盗之所以如此猖獗,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得到了政府高官们的暗中支持,并且一直与这些高官们共同分享勒索来的巨额赎金。[详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环球时报

更多关于 索马里 中国 打击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