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企业24年飞跃报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8:44  城市晚报
外资企业24年飞跃报告(组图)
1991年,第一辆捷达车在长春一汽-大众下线。

外资企业24年飞跃报告(组图)
2003年2月26日,奥迪A4轿车在总装车间下线。

外资企业24年飞跃报告(组图)
一汽-大众公司206号门全景。

  ■记者常旭/报道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我省于1984年成立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以来,历经24年的发展。24年来,我省外商投资企业经历了投石问路、摸索前进;初具规模、迅猛发展;扩大规模、质量提高;速度减缓、徘徊发展和总量提高、加快发展等五个阶段,现在外资企业已成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1984年到1993年

  外资企业由投石问路到蓬勃发展

  1984年到1990年,在这一阶段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我省新生形式的企业,处于投石问路、摸索前进的时期,在这一时期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较为慎重,成功率也较高。一汽-大众就是在这个时期腾空出世的。1990年11月20日,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就15万辆轿车合资项目正式签约。1991年2月6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轿车工业基地。纵观一汽-大众的发展历程,可以说,一汽-大众引领了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时代,它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占据着不可泯灭的地位,更是汽车产业强大的捍卫者和助推者,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1991年12月5日,一汽-大众第一辆捷达轿车下线。捷达,加快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实现了中国轿车行业许多个第一,造就了中国轿车领域的“捷达时代”。这款以质量稳定、性能可靠、油耗低等特点著称的轿车,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至今,在中国汽车市场仍多次蝉联单一车型销售冠军。

  1994年到1998年

  外资企业规模扩大、质量提高

  1994年到1998年,我省外资企业进入规模扩大、质量提高的阶段,由于国家调整了有关政策,逐步取消了外商投资企业免税进口设备的优惠政策,以及新税制的实施等原因,限制了一些中小规模企业的设立,但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优势仍具有吸引力,有长远眼光的战略投资者抓住机遇,积极到我省投资兴业,五年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是以前10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和的4.2倍。这一阶段,我省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

  这个时期的一汽-大众,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96年5月20日,第一辆奥迪200轿车下线。如今的奥迪轿车已经占据了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如果把捷达和奥迪比喻为两个使者,捷达完成了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观念的引导和体验;奥迪,则向中国消费者诠释了尊贵公务车的概念并填补了中国高档豪华轿车生产的空白。

  一汽-大众成功推出捷达和奥迪之后,一次次产品的更迭与技术的更新,诠释着一汽-大众技术领先的企业生存发展理念, 完善着全系列产品的生产格局。

  1999年到2007年

  由徘徊发展进入加快发展阶段

  1999年到2003年,我省外资企业出现速度减缓,徘徊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外资投入速度减缓,每年审批设立外资企业个数在350户左右,五年间共审批设立外资企业1741户,比第三阶段减少40%。

  但进入2004年到2007年,外资企业步入发展总量提高,加快发展阶段。2004年,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外方德国大众和德国奥迪增资1.98亿美元再造一个一汽-大众为起点,带动了外商在我省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投入。

  随着玉米深加工产品在东南亚及欧美市场的畅销,外资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玉米深加工领域的浪潮,基础设施、房地产领域也都有了健康发展,外资并购在我省也有了良好开端。我省利用外资总量大幅度提高,四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是我省24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40%。

  “原来,外商只是拿一些技术水平较低的产品与我们合资合作,如今,我省外资企业技术水平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达到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为此,外商再来我省寻求合作时,真得拿出‘看家’的技术、产品才行。”省商务厅一直从事外资工作的一位负责人用这句话来概括我省外资企业发展进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