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长张广宁向全球推广春运应急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9: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袁丁通讯员/郭蕾穗府研)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世界理事会会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以UCLG联合主席的身份出席和主持会议,并以广州春运为例阐述了地方政府在城市危机应对中的主导和组织作用。会议决定,下一届UCLG世界理事会会议将于明年11月在广州召开。

  在会议上,张广宁介绍了广州市成功应对今年春运危机的措施和经验。他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城市面临的不确定、不可控因素和风险也不断增多,危机时刻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和发展。地方政府是为居民提供服务和管理的机构,必须高度重视危机管理并及时有效化解危机,维护城市的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城市。

  张广宁强调,地方政府要有效应对危机,首先必须完善危机应急预案体系,全面推进各类综合性、地区性、专业性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并且广泛组织演练,让市民参与,确保一旦有事,懂得如何应对和自救;其次,为加强对灾害突发事件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地方政府应该建立危机管理的常设机构,形成高效统一的应急指挥体系,还要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原则建设应急救援队。

  张广宁还认为,政府面对危机需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使媒体成为传播政府决策、市民获取信息、共同应对危机的桥梁。同时,要把应急管理教育纳入公民教育范畴,发放公众应急手册,提高市民的自救互救能力。

  本届会议结束前,UCLG世界秘书处秘书长伊丽莎白提议2009年UCLG执行局会议暨世界理事会会议在广州举行,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这一提议,张广宁笑着用英语对与会代表发出邀请:“WELCOMETOGUANGZHOU(欢迎大家到广州来)”。

  据悉,UCLG是目前最大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会员包括136个国家的1000多个城市会员和112个全国性地方政府协会。去年10月,张广宁在韩国济州召开的UCLG第二届世界大会上当选该组织联合主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春运 应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