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医保绑定由一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9:11  南方日报

  参保人可在多家定点社康中心选择就诊

  本报讯(记者/叶明华)深圳农民工今后看病将更方便了。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社保局获悉,今后农民工医保将改变绑定社康中心的模式,由以往一家企业只能绑定一家,变为可绑定其经营所在地的多家定点社康中心。参保企业一旦开通选定多家定点社康中心模式,其参加农民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可以根据自身工作和生活需要就近选定一家定点社康中心就诊。

  深圳是全国首个把农民工纳入医疗保险体系的城市。从2006年6月1日起,深圳就在全国率先推行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来深农民工每人每月只需缴纳12元,其中用人单位缴交8元,个人缴交4元,就既可保门诊又可保住院。截至今年10月底,农民工参保人已达486.65万人。2008年1到10月,全市总共为农民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提供门诊就医服务824.01万人次,社区门诊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为70.22%;提供住院服务26955人次,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为69.15%,其中2008年10月份的报销比例为71.50%。同期,全市农民工医疗保险社区门诊统筹基金收入为2.76亿元,支出为2.69亿元,支出率为97.46%,社区门诊统筹基金收支平衡;住院统筹基金收支平衡并有一定的结余;门诊调剂金收入为0.46亿元。

  农民工医疗保险制度推出以后,深圳外来务工人员医疗保障覆盖面迅速扩大,就医难、就医贵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也减轻了企业负担,净化了医疗市场,也激活了基层医疗网点,留住基层医疗人才,实现了社康首诊制的目标。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已有农民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716家,分散在不同区域。“医保绑定范围扩大以后,参保农民工今后可根据自身工作和生活需要,就近选择定点社康中心就诊,而且所享受的服务绝不会因为区域不同而有所差异。”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一来,不仅提高农民工的自主选择权,也有利于盘活区域的社康中心资源,减少浪费。

  在农民工的医疗保险管理上,社保局根据人本为先的原则,要求对参保人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不能以基金超支为由,限制参保人的医疗服务或设定医疗费限额;农民工医疗保险社区门诊统筹基金超支的,如果没有违反医保政策,定点医疗机构可以通过申请门诊调剂金予以补偿,决不允许出现基金超支就限制甚至不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此外,深圳农民工医疗保险,按照国家制定的药品、诊疗及医疗服务设施等三大目录执行。在目录范围内的,按规定由基金支付;目录范围外的,基金不予支付。参保人就医时,应该根据病情,配合医生进行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不应提出过度要求,不允许小病大治,不允许冒名就医,加强自我约束,共同努力,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减少浪费,确保深圳农民工医疗保险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健康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