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第一代高楼:工人文化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9:36  春城晚报
云南第一代高楼:工人文化宫(组图)
上世纪80年代,工人文化宫是昆明的第一高楼。杨橙云 摄

云南第一代高楼:工人文化宫(组图)
佳华酒店是现在云南最高的楼。本报记者 江洋 摄

  30年之云南最高楼

  建筑比个子 争当第一高

  本报记者 张勇

  上世纪80年代,昆明的第一高楼——工人文化宫在昆明人心里占据一个重要的角落。之后,昆明各地高楼不断涌现,第一高楼的历史也被不断刷新。本月初开工的世纪广场主塔楼以167.8米的高度刚抢下的“第一高楼”名头,又被下月即将开建的南亚之门所取代,这座高288米、66层的建筑,不但被称为云南第一高楼,更有问鼎西南第一、全国第十的势头。

  第一代高楼 工人文化宫

  高度不足提 记忆难忘怀

  工人文化宫,这栋被称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昆明10大建筑之一的建筑不知曾陪多少人一同成长。如今,其周围已矗立起了华一广场、天恒酒店、昆明会堂、金格中心等建筑,工人文化宫也已失去“昆明最高建筑”的光环,但在很多昆明人的心里,它的地位永不变。

  按照昆明市政府的决定,工人文化宫将迁建到CY集团原址。项目将于2010年五一节前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一个拥有综合楼、职工教育训练中心、职工体育健身中心、职工文化艺术中心、职工文化广场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等设施的全新的工人文化宫将出现在市民身边。

  记忆

  吸引力无法媲美

  每天早晚,总有一大批市民聚集到工人文化宫下面的东风广场锻炼身体,唱歌跳舞。李忠大爷告诉记者,十几年了,他每天都会拎着凳子来下棋、聊天。伴随身边响起的各种小曲和街头艺人的歌声。几十年来,这里形成的吸引力、向心力是很多后来居上的建筑所无法媲美的。

  第二代高楼 佳华广场

  城市繁华现 昆明新地标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昆明最高的大楼是1997年5月29日竣工,位于北京路南段的佳华广场。它和其他林立在昆明街头的高楼一样,处处体现着都市的繁华、时尚,成为昆明欣欣向荣的见证。佳华广场有157米高,是昆明市第一家按国际五星级标准建造的现代商务旅游饭店,从外观上看上去,它是一栋全玻璃幕墙(银灰色)的建筑。

  作为一幢地标性建筑,佳华广场除了外形具有创新性外,也具有超前性和包容性。而且佳华广场的大气、美丽也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昆明人包容、敢为人先的精神。

  记忆

  第一高楼与众不同

  “晚上灯火辉煌,看上去很舒服。”每天早晚都要经过佳华广场的市民赵康这样评价。而曾入住其内的市民王女士则表示,在佳华广场上可以俯瞰昆明滇池西山睡美人,也可眺望昆明市区景色。站在第一高楼的感觉的确与众不同。

  新一代高楼 世纪广场主塔楼 南亚之门

  我省最高全钢建筑

  按照定位,已于本月开工的全省第一全钢高楼位于南屏街,世纪广场设计高度达167.8米,整个建筑包含地上工程43层、地下两层。

  “世纪广场主塔楼的建设可节省钢材5万多吨。特别是全钢结构建筑使用过的钢材全都可以再次回收,是一种很环保的建筑模式。”负责监理世纪广场主塔楼建设的云南监理公司总监理工程师曹文斌说。

  寄语

  让繁华区更加繁华

  虽然这栋大楼的施工场地上只能看见塔吊和其他一些施工机械,但效果图上的大楼已提前呈现出一派辉煌、壮观了。“这里本来就是商业繁华区,等这栋大楼建好后,肯定会让这里更加繁华的。”停车管理员周女士说。

  南亚之门问鼎“云南第一高楼”

  随着9日,尚义街改造的正式开工。即将在这块土地上崛起的南亚之门将问鼎“云南第一高楼”的桂冠。这幢高约288米、有66层的南亚之门,将成为昆明CBD核心区中一个耀眼的建筑,成为昆明市的一张名片。

  寄语

  吻合昆明的城市文化

  不少市民对5年内将矗立的南亚之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希望南亚之门不仅在高度上出类拔萃,更在建筑风格与建筑气质上与昆明的城市文化气质吻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