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学葵:辛勤耕耘绿大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9:42  春城晚报
何学葵:辛勤耕耘绿大地(组图)
何学葵(中)与中国证监会等机构领导共同举槌,见证绿大地在深交所上市。

何学葵:辛勤耕耘绿大地(组图)
何学葵

  30年·新企业·新滇商

  □ 本报记者 李继洪

  2007年12月,云南绿大地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这家有中国绿化第一股之称的云南企业,吹响了云南民营企业进军国内资本市场的号角,一时间在云南省内引起了强烈震动。而带领绿大地闯入A股的女企业家何学葵,却很平淡地看待绿大地的上市,“这只是绿大地在改革开放大环境下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历程,我的目标是让绿大地誉满全球,让世界通过绿大地充分了解云南这个植物王国。”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深有感触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

  何学葵开始经商时,正好遇上改革开放进入实质性推进的阶段。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国内经济发展春天真正到来。这时,深圳的鲜花市场已经开始规模化发展,昆明呈贡的鲜切花也在这个时候开始了规模化种植。何学葵嗅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创业机会,“当时我就感觉,鲜花将在中国开创出一条崭新的财富大道。因为在改革开放春风中,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而鲜花消费则是人们用来衡量生活品质提高的商品之一。”

  1993年,何学葵开始在昆明从事鲜花贸易。“开始我只是把呈贡的鲜花贩到昆明尚义街卖,从昆明城市居民对鲜花的消费热情中,我感受到了老百姓的收入在大幅增长,也看到了鲜切花未来的市场前景。”两三年间,何学葵的鲜花生意就从尚义街做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广州,接着又向内地的南昌、海南等地扩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绿大地的今天,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何学葵说这句话时很严肃。

  踏入绿地

  瞄准云南的“绿色金矿”

  鲜花生意做起来了,何学葵又把眼光转向了与鲜花消费趋势相同的绿化市场,“经济持续增长的另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旧城的大规模改造,城市绿化就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凭着女性独有的消费敏感,何学葵瞄准绿化市场里潜藏着的巨大金矿,于1996年,在西南边境小城河口成立了花卉公司,开始涉足绿化盆栽植物和观赏苗木种植领域,“在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下,我们获得了政府的巨大支持,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

  何学葵所指的政策支持,是绿大地被列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创新型企业,获得了政府的多项政策支持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这样的支农银行为公司提供的低息贷款直接为绿大地创业提供了原始资金,让绿大地跨过了资本原始积累的沟壑。”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仍有76个城市人均公共绿地不足3平方米,其中36个城市绿化覆盖率不足10%,中国城市绿化巨大的需求将对绿化苗木带来无法估计的市场空间。到2010年,全国绿化苗木总需求将达到95.7亿株,其中乔木70.1亿株,灌木22亿株,其他苗木3.6亿株(丛)。

  抓住机遇

  世博会打响名声没赚钱

  改革开放不但成就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让世界开始了解中国。1996年世界园艺园林协会把1999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点定在云南昆明。昆明迎来了城市建设和美化的黄金时期,仅世博会昆明城市绿化的苗木需求就超过了1亿株,吸引了具有传统园林优势的江浙苗木商大举进军昆明。“世博会给老百姓带来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告诉百姓城市绿化将成为一大发展趋势。”何学葵透露,绿大地为昆明世博会供应了1000万棵以上的苗木,“世博会我们没有赚钱,但绿大地在世博会上被全国绿化行业认识,甚至国外一些绿化客商都记住了绿大地,因为我们在世博会上做了几个精品绿化工程。”

  绿大地提供的资料显示,世博会当年,绿大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184.45%,净资产比1998年增长了177.77%,绿大地先后承接了世博园茶花园、花园道路及英国、美国、日本等展馆的绿化苗木供应业务。世博会后的2000年~2003年是云南绿化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绿大地也借势快速发展,并进行了购置基地等一系列扩张行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