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爱:粗糙而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0:57   内蒙古晨报

  关于爱:粗糙而多元

  我们不得不承认,1986年5月9日晚的那场“百名歌星演唱会”给了中国人太多的惊喜。崔健在这个舞台上第一次登台亮相,西北风横扫小半场晚会,校园民谣、公益歌曲、百名歌星合唱、明星大腕云集一堂,虽达不到百花齐放的程度,至少比起以前丰富了许多。

  虽然在当时,中国内地并没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和追星族,但是,当这首由韦唯、程琳、杭天琪、付笛声、蔡国庆、崔健等百人演唱的《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响起时,震撼、温暖着所有观众的心。它所传达的人文关怀的理念和精神,体现了更多的包容性,标志着中国流行音乐走向繁荣。

  在《一无所有》荷角初露的时候,校园民谣悄然融入了进来。台湾校园歌手童安格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被内地歌迷所熟知,他的歌曲亲切、上口,旋律婉转,《清晨》、《童年》,不知迷倒了多少校园男女。

  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师哈斯巴特尔说:“我就是听童安格的歌曲长大的,疯狂地听,就像走火入魔,他对我在音乐道路上的影响至今还在,可以说是我的启蒙老师。”

  在台湾校园歌曲风格影响下,紧接着,内地音乐人也创作出了不少的经典校园民谣,如《校园的早晨》、《同桌的你》等等。节奏简单,通俗易懂,歌词也朗朗上口,贴近实际,全部是各个学校广播台的首选曲目。

  1987年央视春晚,成就了一位英俊、阳光的混血儿。一首《故乡的云》让费翔成了全国男女老少都喜爱的偶像,着实在内地火了一把。坊间还利用当年大兴安岭的那场大火来调侃费翔当时在内地的火热程度:“大兴安岭的树都在支持他,响应他。”

  韦唯演唱的公益歌曲《爱的奉献》一经播出,便博得了所有观众的欢心。“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毛阿敏的声音是那么的温暖,只可惜这份温暖并没有持续多久。这一时期的情歌之王、创作型歌手齐秦,这位才华横溢的歌手,总是心存忧伤,继往开来,创作歌手时代到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