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家族弊案透视:台湾人民越加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3:43  观察与思考

  在台湾政局经过陈水扁8年操弄之后,台湾人民越来越理性和成熟,更多地将视野放到如何发展上来。

  -朱松岭

  对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家族弊案的报道连篇累牍、铺天盖地,两岸街头巷尾的人们都对陈水扁家族弊案耳熟能详 。熟悉案情的同时,人们除了特别关注陈水扁家族弊案的花边新闻和背后故事之外,更多地在追问:为什么在台湾人民几十年 来引以为傲的所谓民主选举制度下竟然会选出陈水扁这样的人物、出现这样的惊天大案。本文试就陈水扁家族弊案进行透视, 寻求其背后值得深思之处。

  首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采取简单多数制,即得票最多的一组候选人得票率超过20%就可以当选。因此,只要牢 牢拿住部分铁票,再争取部分中间选票,乃至在对方阵营中扶植自己的代理人,分散对方选票就有可能获得选举的胜利。陈水 扁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才紧靠深绿选民,选取深绿路线。有什么样的规则,就有什么样的政治,就有什么样的政治人物。从这一 点,不难理解他为什么一直叫嚣自己的案子是政治迫害,是“政治追杀”,叫嚣自己将巨款汇入海外是为了“反清复明”,是 为了“台独建国”的原因。

  第二,台湾的选举制度使得台湾岛内出现选举专业户。台湾所有“公职”人员选举,在“中选会”公布得票数之后, 只要得票超过总票数的5%的政党或候选人,都可以获得每票30元新台币的选举补助。根据民进党的规定,公职人员选举补 助款要上缴1/3给党中央,剩下的钱归自己所有。陈水扁2000年和2004年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分别得票400 多万票和600多万票,合计1100多万票,共得到选举补助款3.4亿左右。选举能发财,只要骗到选票。因此,陈水扁 在选举中花招百出,假话连篇,上窜下跳,卖力表演,拼命骗选票,以求政治上得权力,经济上得利益。台湾岛内类似的政治 人物也就应运而生。

  第三,台湾政党的募款制度使得陈水扁和民进党产生共犯结构。按照民进党“公职”分摊办法,陈水扁在担任台湾地 区领导人期间,每年要肩负为民进党募集1000万元新台币款项的任务,其在任8年,仅募款任务就有8000万新台币之 多。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说,他担任民进党财委会主委多年,历来的党主席,唯有陈水扁能真的负担起党的财务。“民 进党没有党营事业、没有党产,就是用这些选举募来的钱。”他还毫不客气地讲:“从党的公职候选人,甚至友党及盟友,我 都帮忙过。”在陈水扁案件侦查过程中,民进党要角游锡 、张俊雄分别出面坦承受过陈水扁新台币2000万元和200 万元,高雄市长陈菊也公开承认陈水扁在选举中给过她钱。这种选制下,几乎民进党内所有的政治要角都和陈水扁有着利益上 的纠葛,根本撕扯不清,辩解不明。

  第四,台湾政治献金制度有缺陷。台湾地区选举制度最大的缺陷是政治献金没有上限,财团和企业主可以私下大量投 资给心仪的候选人而没有有效的法律监督,甚至引起黑金政治的质疑。

  民进党内普遍认为,“阿扁当大哥,的确当得起。”就是因为民进党内几乎所有台面上的公职人员都曾经在选举时接 受过他的捐助,少则数十万,多则上百万,而且都是当面给钱。我们在媒体中常看到陈水扁游走于不同的选举场合,除帮场、 站台、拉票外,重要的就是随身都带有“伴手礼”,走到哪里就把钱送到哪里。民进党人士表示,很多企业捐献的都是现金, 与其说是一笔烂账,不如说根本就是密账。问题是,为什么只有陈水扁这样拥有如此大公权力的人出面,企业界才如此的慷慨 解囊?什么样的制度和什么样的人才能对他实施真正的监督?个中滋味值得细品。

  另外,依照2004年通过的台湾“政治献金法”的规定,个人竞选经费结余款,应在两个月内将会计报表提交“监 察院”,并且在两年之内只能用于四个用途,即公务费用、赠与给政党、捐助于财团基金法人(公益机构),或用于自己的下 一次选举等。陈水扁辩称其汇出款项是1994年到2004年10年之间的选举结余款,就是为了逃避追究。在目前还没有 完全查清陈水扁家族弊案的资金来源时,充分利用台湾“法律”上尤其是“政治献金法”上的缺陷是陈水扁必然要走的路。

  陈水扁的支持者们逐渐在看清,也许陈水扁能够充分利用“法律”漏洞脱困,但是对其行为已经心知肚明。由于台湾 地区的“法律”规定有缺陷,其“洗钱防制法”第二条规定,洗钱行为有二:一是掩饰或隐匿因自己或他人重大犯罪所得财物 或财产上利益者;二是收受、搬运、寄藏、故买或牙保他人因重大犯罪所得财物或者财产上利益者。因此,如非重大犯罪、或 者因重大犯罪产生的利益,在台湾都不属于洗钱的范围,仅能说是非法汇款或者未申报的汇款。所以,只要陈水扁家族弊案的 资金来源查不清楚,就没办法给他定案。资金来源清楚了,也得看什么性质再定案。对此,我们需要耐心观察,拭目以待。

  但是,大家已经懒得看陈水扁花样百出的表演了。在台湾政局经过陈水扁8年操弄之后,台湾人民越来越理性和成熟 ,更多地将视野放到如何发展上来。 -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观察与思考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