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司法解释出台 连续非法行医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4:24   BTV《特别关注》

  记 者:贾湧强

  摄 像:金谊

  双播:【导语】长期以来,在城乡结合部的非法行医“黑诊所”给群众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但由于法律的空缺使得 卫生监督部门一直只能采取警告、罚款等处罚手段,对罚了就跑“黑诊所”缺乏足够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不过2008年5月 9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多次被卫生行政部门处罚过的顽 固性“黑诊所”有了法律依据。今天上午海淀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协同民警对江西来京非法行医一年多并曾经两次行政警告 的的非法行医人员于荷凤刑事拘留,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正文】上午10点半,当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太平庄时,在这间不大的小房里,这名叫于荷凤 的江西来京人员正在给人看牙。屋内简陋的设施和脏乱的环境让作呕,

  在监督检查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黑诊所”的环境十分恶劣,地面、墙壁满是污垢,不具备开展医疗活动所需的相 应医疗设备和消毒设施,从业人员多数从未接受过任何医疗培训,甚至昨天还是卖菜的小商贩,今天就挂牌看病了,对患者的 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本没有保障。而一旦发生重大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如:SARS、手足口病,这些黑诊所存在疫情散播的 重大隐患。

  “黑诊所”的存在已经严重威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淀卫生局对这些无证行医“黑诊所”一直坚 决给予严厉的打击,并保持高压态势。但是,由于外来人员往往法律意识、法制观念相对淡薄,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甚至出现庇护非法“黑诊所”和阻扰卫生行政部门执法的现象发生。同时,现行法律、法规的落后和不完善,给卫生行政部门 打击非法行医带来了困难。“黑诊所”在卫生行政部门的打击下依旧屡禁不止,甚至有的非法行医人员在被卫生行政部门多次 处罚后依旧我行我素。

  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制定了打击非法行医的工作方案,并由海淀区卫生局牵头, 与公安局、监察局、计生委、城管大队、科委、药监局共同成立了海淀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充分利用有关部门 相互协作建立了一套打击非法行医的机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打击非法行医的一套工作程序。在奥运期间,通过联合执法、加 大宣传等方式对11个重点街道、乡镇的“黑诊所”形成高压态势,非法行医数量由年初的242户减至奥运前已基本清理完 毕,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在奥运期间通过加大巡查频次、加大宣传力度等工作控制了少数非法行医现象的发生。但奥运过 后,随着大量外来人员的重新回流,以及非法行医人员误认为奥运会后打击力度会有所减弱,海淀区部分“黑诊所”又有重新 抬头的现象。

  2008年5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 ”)的出台,对打击曾多次被卫生行政部门处罚过的顽固性“黑诊所”有了法律依据。此次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位于海淀区 肖家河、五塔寺、六里屯地区的三家“黑诊所”,上述诊所曾多次受到海淀卫生局的行政处罚,但依旧开展非法行医活动并采 取不挂牌、夜间行医、电话预约等方式企图逃避卫生行政部门的打击。海淀卫生局执法人员通过暗访、拍摄现场照片、加强巡 视等方式对这三家“黑诊所”进行调查取证,取得了三家“黑诊所”开展非法行医活动的第一手证据。海淀卫生局依据“解释 ”要求对这三家“黑诊所”的非法行医人员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相应的刑事责任。

  海淀卫生局郑重敬告这些非法行医人员,我们对“黑诊所”将坚决的给予严厉打击,对涉嫌“非法行医罪”的非法行 医人员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任何非法行医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