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校长周其凤的吉大四年:改革遭遇重重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7:51  东方网

  “周其凤是教育部派来堵枪眼的,但他堵住枪眼了吗?没有。这是他的遗憾,也是他的宿命”

  本刊记者 谭翊飞 发自吉林长春

  集中了中国近年高校改革所有矛盾特征的吉林大学仍身处各种漩涡之中,与4年前相比,似乎没有多大改变。

  吉林大学校园网牡丹园BBS上,两派人争得不可开交。一方为不顾大局的教师感到悲哀,另一方为不明真相的学生感到悲哀。他们对前任校长周其凤4年功过的评价,各执一词。

  周其凤,湖南浏阳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7月13日,他从教育部的一名行政官员变为中国人数最多的大学的校长。4年时间,有人说他真诚、感性,有人说他实干、有魄力,也有人说他缺乏改革智慧。

  在宣布其离任的全校干部大会上,周其凤是唯一的脱稿发言者,他的讲话饱含深情。回忆到4年之中,吉大师生对他的支持、宽容时,几度哽咽。他对自己4年工作的总结则是——“工作上比较困难的时期。”

  “这个校长没有官话”

  在离任演讲中,他回忆了4年前在此地被宣布担任吉林大学校长一职时的情形,并希望大家今后要多支持新校长展涛的工作,“他来到这里人生地不熟,也做出了个人的巨大牺牲。”

  这似乎与他自己当时的情形很相似,人生地不熟,单枪匹马。在一次公开讲话中,他还把自己与吉大老校长相比,“我是孤苦伶仃一个人来的,还不像50年代唐敖庆校长他们来的时候是一帮人。我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那时,一项改革遇到了极大阻力,有人发短信造谣说他那年就会被调离。

  在他来之前,教育部长曾找他谈话,告诉他有可能让他去三个地方当校长,一为北京大学,二为南京大学,还有一个是吉林大学。吉林大学他不愿意来,因为他的腿脚不好,有风湿病。但他还是服从了组织的安排,来到东北。

  初来之时,吉林大学的职工把他比喻为“中央来的钦差大臣”。此前几任吉大校长多有在东北工作或管理高校的经验,而他没有管理过任何一所高校。行政官员任大学校长或书记在他之后才逐渐成为趋势。

  2007年底,吉大前任校党委书记张文显调任吉林省高院院长,当时吉林省教育厅厅长等多人均有意竞争此职位,结果当地3人均未当选,中组部从兰州大学调来一名党委书记。

  吉林大学建校于1946年9月24日,当时校名为东北行政学院;几经变迁,1958年8月11日,更名为吉林大学。在周其凤的多次讲话中,他都这样介绍吉林大学的历史,“这是我们党为迎接中国解放而亲手创办的一所大学”。

  1998年,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启动。2000年6月12日,原吉林大学与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吉林大学。

  合并之后的新吉林大学规模庞大,与全国其他高校比,其规模也排在前列。加上后来合并进去的解放军军需大学,新吉林大学共由6大高校合并而成,在长春市有7大校区,因此获得“美丽的长春市坐落在吉林大学校园当中”之称。

  庞大的新吉林大学问题层出不穷,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各学校实力不均是其一,之前实力比较强的学校,如吉林工大、白求恩医科大学,合并似乎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好处,他们不愿意因为合校而降低他们的福利待遇,而原实力较弱的学校则认为既然已经是一个学校,就应当实行一个标准。至今,在原校区所盖的教师住房,仍然归各校区分配。在工资待遇上,同等岗位各校区也存在差异。

  以上,还不是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沉重的债务。2000年合校以后,学校为了达到“建设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硬件设施”,开始大兴土木,在长春市南郊建设新校区,也即现在的中心校区。这些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另一部分为调剂校内沉淀资金,由此形成了巨额的内外债,至周其凤上任时仅外债已接近23亿元。

  学校资金困难时,教师的课题经费、差旅费都报销不了,偶尔财务处来了几百万资金,教师们得到消息后就都去报销,不多长时间就报销完了。

  因为资金紧张,吉林大学教师待遇近年几乎没有提高,与其他学校的差异越来越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青年教师对记者说,仅就讲课费一项来说,副教授级别在吉林大学每节课是25元,而其他学校达到六七十元。巨大的差距让吉林大学近年流失了不少人才。

  周其凤在吉大上任两个多月后,接受了吉大电视台的专访,系统谈及他对吉大存在问题的看法。这篇访谈质朴而诚恳,直面问题,放到校园网上后成为热点,为他赢来了不少喝彩。一名学生看完访谈后发帖称,“很激动,这个校长没有官话。”

  他直面教师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有相当多的老师不做研究也很舒服,他觉得小日子过得不错,很满足于他的现状。”

  对前任的批评也似乎不留情面,“盖房子,盖得很大,把装备水平搞得很高,不太符合现在的实际情况,有点过分地或者是超前地豪华,然后这些东西无形之中在几年里形成了一种贪大,攀比。”

  他上任第二天就收到了法院的通知书,要求交纳教师的实验保险金和实验保险滞纳金。“这一笔钱是7000多万,后来我才了解我们银行里能用的钱也就是这个数,如果把这7000多万给他们,我们教师的当月工资都发不出来。”

  对于学校存在的问题,他开出了系统的药方,但主要是两点:“第一是师资队伍;第二,是管理队伍。”以后的改革也多是从这两个群体开始。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周其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