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土局:处理小产权房不存在法不责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01:4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翟烜)昨天,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培训班上表示,政府不会对小产权房的问题持有法不责众的态度,肯定会制定并采取各种办法进行解决。

  魏成林说,据他所知,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各类土地违法问题的处理办法,其中包括小产权房问题。北京作为全国的示范城市,在这个问题上一定不会持有法不责众的态度,否则会出现更多违法现象。

  “城市人口不能侵占农村人口的利益。”魏成林说,产生小产权房的问题,主要是个人购房政策实施后,部分投机者利用农村低廉的地价,建设房屋出售给城市人口。城市人口低价购买小产权房的行为,相当于侵占了农村人口的利益。另外,魏成林还强调,农村的宅基地肯定不能流转,更不能建小产权房。

  专家解读

  宅基地只能在农民间流转

  中原房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解释说,农村土地主要分为集体用地和宅基地两种,小产权房绝大多数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而宅基地实质就是农民自己的住房用地,对农民来说带有福利性质,只有农民才能享受。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宅基地在农民之间是可以流转的,即只有农民才能买卖宅基地,城市人口不能买农民的房屋。而国家征用宅基地,则需要对农民进行补偿或安置。

  相关新闻

  上半年用地57%违法违规

  本报讯(记者翟烜)昨天,市国土局通报,今年上半年新增建设用地中,57%属违法违规。

  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介绍,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4个郊区县共发现新增建设用地306宗、13315亩。其中,违法违规用地204宗、7596亩,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地数的67%、面积数的57%。今年1至6月本市14个郊区县,违法违规用地面积数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朝阳区、通州区、大兴区。7至9月,本市新增建设用地违法违规用地的宗地数、面积数虽然都有所下降,但占用耕地的比例仍然超过“15%”这一红线。

  魏成林说,鉴于目前违法违规用地严重,各级政府不仅是保护耕地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查处违法违规用地的责任主体。这意味着,今后,各级政府如有违法违规用地超过15%的,将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相关阅读:

    小产权房不能办证也不能上市交易

    郑州将全部依法查处封停在建小产权房

    北京小产权房打起廉租招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小产权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