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明年实现残疾儿童少年康复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09:44   BTV北京新闻

  记 者:江峰

  摄 像:王陆华,郑卫

  男播:【导语】今天,市残联、市卫生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暂行办法》及 相关实施细则,明年1月1日这项新政策实施后,本市将真正实现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服务全覆盖。请看报道

  【正文】目前,我市有0-15岁残疾儿童少年约2.15万人,其中需要医疗服务与救助的超过60%,有辅助器 皿需求的占20.18%,有康复训练与服务需求的占44.04%。专家表示,如果能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 可以最大程度挽回残疾儿童失去的生理功能。

  【字幕】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淑云

  【同期】0-3岁对于康复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是聋人……

  【正文】为了让残疾儿童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从明年开始,我市贫困残疾儿童各项康复服务将实现“全免费” 。

  【字幕】社区康复训练 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

  【正文】社区康复训练 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依据这项新政策,本市将对具有本市户籍、年龄不满十六周岁 的残疾儿童少年社区康复训练、配发辅助器具、机构康复训练三个方面给予补助,具体补助项目为:残疾儿童少年在社区内接 受生长发育监测,听视力检查,常规健康体检,上门访视,康复诊断、评估以及针灸理疗等。

  【字幕】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刘洋

  【同期】这个卡面值1000元残疾人带着这个卡去社区服务结构每次用完了都标明时间金额已经剩余的钱

  【字幕】配发辅助器具 符合条件者补助耳蜗植入费用

  【正文】配发辅助器具 符合条件者补助耳蜗植入费用。残疾儿童少年所需要的包括助听、助视、助行类辅助器皿 ,生活自助具等服务器皿,以及大、小腿假肢及各类矫形器,只要在市残联每年确定的辅助器皿配发目录范围内的,都将给予 免费配发或装配。同时,年龄不满7周岁的重度听力残疾儿童,只要经评估符合条件的,都将根据人工电子耳蜗的实际费用进 行一次性补助;同时,对于已经自费植入耳蜗的听力残疾儿童少年,可以申请对人工电子耳蜗的处理器进行升级。

  【字幕】残疾儿童家长

  【同期】我家孩子听力障碍到明年就可以给我孩子装人工电子耳蜗给我们家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字幕】机构康复训练 残疾幼儿每人每月最高补助500元

  【正文】此外,年龄不满7周岁的残疾儿童在指定的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给予每人每月最 高不超过500元的补助。其中,低保或者重残人家庭0-6岁的残疾儿童,还可以免费在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

  【字幕】北京市残联康复部主任李玫

  【同期】这个机构价格普遍比较低我们政府买单让这些特困的孩子...

  【正文】建立残疾人儿童少年康复补助制度,是加快推进以残疾人“起立、自立、助立”为核心的残疾人“三立”系 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抢救性”的康复工程和“惠民”工程。

  【字幕】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侯淑芬

  【同期】这个政策是为了……我们北京提出2010年实现所有残疾人都能享有康复权

  【正文】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BTV《北京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