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去的经验教训使我们变得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1:38  新京报

  本报讯六届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窦国仁同志,是位河流泥沙专家。他本人,从七十年代初,就参加葛洲坝工程的科研工作。他所在的研究所,现在承担着南水北调工程的科研任务。他从亲身经历中感到,这两项工程的不同决策过程形成了对比。1970年,葛洲坝工程在泥沙、地质、截流、航运几大问题都未落实的情况下,草率上马。开工不久,难题成堆。

  窦国仁代表说,“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与葛洲坝当时的情况就不同了。它是在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多种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之后才做出的。”

  六年之中,经过六步,弄清六大问题,这三个“六”就是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决策过程的概括。它说明,过去的经验教训,正在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

  当然,一些人大代表也指出,我们国家这方面的工作还仅仅是开始,不可估价过高;有些领导人对于决策的科学化还没有像“拍脑袋”那样习惯;个别领导人甚至对专家们热情的建议抱冷漠、反感的态度。

  小生产的决策,一个有经验的家长,凭自己“拍脑袋”就足以做出;现代化大生产,复杂的当今经济,要做出正确决策,莫说单凭一位首长的头脑不行,就是一个领导班子的智慧,也常常难以应付。于是,决策本身就成为一门单独的学问。

  ———摘编自《人民日报》1983年6月17日第6版原题《我们正变得聪明起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