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智库:离开中国世界很难解决七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2:01  中国新闻网

  离开中国 世界很难解决七大问题

  谈到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裴敏欣认为,眼下世界上面临七个最大的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国际社会解决起来相当困难。

  首先,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没有占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参与,显然是不行的;其次,金融海啸所暴露出全球金融严重的安全问题,要世界恢复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将拥有巨大外贸出口和外汇储备的中国排除在外,显然是行不通的;其三,世界防止核扩散的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美国使再大的劲也难于奏效;其四,作为世界第三大世界贸易国,中国的配合对世界贸易体系的建立和维持有着立竿见影的影响;其五,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中国在世界能源安全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第六,在援助非洲上,中国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最后,中国维系了世界反恐最关键的前沿阵地巴基斯坦的稳定,这是对世界反恐有着不可替代作用。

  裴敏欣注意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早期,中国领导人在外交和国际上采取的是韬光养晦的策略,但现在当世界要求中国有所作为的时候,中国政府已经努力适应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要求。

  裴敏欣说,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期间,中国和邻国的陆地边境纠纷差不多都解决了,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中日关系的改善,中国在近期有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周边环境。现在是三十年来中国外交环境、周边安全环境最好的时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