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危机“救”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4:10  新民周刊

  当前对开发商来说,现金流是最重要的,断臂求全也是好汉之举;长远来看,要拓展多元化融资自救,避免重蹈“华 山一条路”的覆辙。

  撰稿·陈基强

  全球金融海啸中,中国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春江水暖鸭先知,房企H股最先感受到海外寒风。从2007年11月到2008到11月间的1年间,海外房地产 类H股大幅缩水,市值缩水都超过75%,合生创展、富力地产和盛高置地3只股票市值缩水超过90%,仅剩下一年前市值 的1/10。缩水量上,富力地产市值缩水达1000亿,碧桂园缩水总量更多,达到1300亿,相当于两个苏州市的GD P。房地产企业遭遇到生存危机。

  2008年10月,国房景气指数连续10个月回落,达到99.68点,两年来首次处于“不景气”线以下。1- 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5%,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长了13.1%(截至10月末) 。北京、上海成交量严重萎缩,分别达到了49.6%和40.4%。全国70个城市中,有35个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下 降,深圳和广州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降幅较大,同比下跌15%和7.4%。一连串的灰色数字,让整个市场信心全面受挫。

  金融风暴下,市场前景不明朗,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无论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还是消费者,都选择了观望。 2008年第三季度,上海商品房的消化率仅为58%,交易惨淡,观望气氛浓郁。

  金融风暴也引起海内外信贷紧缩,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在2008年遭遇了大考。

  2008年我国房地产行业资金出现了巨大的缺口,约达7000亿元。至2008年9月,全国共有120余幅土 地流拍。临近年关,面临清偿银行贷款的压力,开发商不得不降价销售或卖地求生。南京城区楼盘的打折销售,招商地产出让 旗下子公司来缓解资金困境等策略,皆为应急之举。近月来,有十余家房地产企业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交了股权转让申请 。面对如此危机,这条紧绷了14个月的资金链是否会戛然而断?

  地产全行业陷入了数年来最为艰难的萧条局面。6万多家地产公司,数以万计员工的就业,众多白领和农民工的收入 ,都系于一条产业链的兴衰。

  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业有着最广泛的关联影响,其低迷状态必将传导到下游的建材、建筑施工、家居等行 业,上溯至上游的钢铁、水泥、土地等行业,乃至金融安全。地产行业在信贷政策重负下的萧条,比想象的后果更为严重。

  假如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倒闭,从而影响到银行对企业的信心,进而引起信贷紧缩,是不是会惊起像雷曼兄弟、A IG那样的波澜呢?

  为应对危机,中国已连续降息,并推出扩大内需的“4万亿”计划。也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且出台了一系 列放松首次房贷的政策。然而,面对市场这样低迷的局面,救市不容松懈:当前对开发商来说,现金流是最重要的,断臂求全 也是好汉之举;长远来看,要积极拓展多元化融资自救,避免重蹈“华山一条路”的覆辙。

  为活跃市场气氛,积极放开户籍政策,拓宽购房群体是不错的手段;而商业物业不是必需品,与住宅的目标消费者不 同,放开商业物业市场,也是政府的一条良策。上次房地产低谷时,出台了买楼退税政策,如今也不妨借鉴。(作者为基强联 行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