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堂里会有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4:10  新民周刊

  就在送走足坛名宿马克坚的几天后,中国足坛传出一个消息:原足协副主席南勇极有可能被扶正,担任主席。前4年 里的谢亚龙和中国足协是完败,那么4年后会怎么样呢?

  撰稿·晨曦

  11月19日上午10点,足坛名宿马克坚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举行,这位72岁的足球元老、中国足 球的实干家就这样走了……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足球,不知道中国足球何日能够强大,能够让马老了却遗憾、含笑九泉。

  他从未离开过足球

  2008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可谓“四大皆空”。从男足到女足,从国奥到国青,我们找不到让人欣喜的新闻, 看不到令人满意的成绩。

  今年,北京的初冬还未刮起刺骨的寒风,树上的叶子就已开始一片片落下,让人意识到,冬天来了……

  其实,自从2002年世界杯以后,中国足球就已开始逐步走向冬天。在走完人生最后一步时,足坛名宿马克坚也没 能看到中国足球的复苏,这是他的遗憾。在病倒之前,马老还在关心中国足球,他为国青队的比赛写了三篇博客。他在博客中 谈及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谈及球队的建设,谈及中国足球将来要走的路。在病倒的前一天晚上,他还观看了国青队同乌兹别克 斯坦队的淘汰赛,结果不争气的中国足球再次败北。

  马克坚为中国足球奋斗了近50年,被称为“中国足球的活词典”。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马克坚生前最后一次接受 采访时显得无比失望,因为他发现现在的孩子根本找不到踢球的地方,可见中国足球的基础有多么脆弱。

  马克坚一生观看过无数场大大小小的足球比赛,可是让球迷为之心痛的是,在他离开人间前所看到的最后一场竟然还 是一场败仗。对于一些已经麻木不仁的球迷来说,他们可以把国青的失利当做蛛丝般轻轻抹去。可是,对于已经步入古稀之年 ,把中国足球当成自己生命的马克坚来说,这次失利的打击可谓是巨大的。尽管马克坚的家人一再否认,马克坚病倒与国青失 利没有必然的直接的联系,但是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中国足球让马克坚抱憾离开……

  病倒后,马克坚昏迷了5天,从此没有醒来。他的弟子高洪波、徐弢陪伴在病床前。据马克坚身边的人介绍,他对中 国足球的现状很不满意,他提出的一些宝贵意见也得不到足协领导们的采纳。这些年来,足协一些高层总是一意孤行,总是按 照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建造”或者拆毁着中国足球……

  尽管如此,他对中国足球的爱从未改变。

  在大女儿马葭和女婿景岗山的记忆里,父亲离休7年来,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每日骑着一辆自行车坚持去足协上班。 他是中国足球元老团成员,离休后的他对足球的看法仍可以左右足协在很多方面的决策。马克坚对中国足球那种热爱发自心底 ,作为足协的一名离休干部,他也一直没有割舍掉这份热爱的事业。

  2001年离休后,马克坚被中国足协返聘,国家队管理办公室也给他留了位置,马克坚曾一直担任米卢率领的国家 队的技术顾问。2002年年初,当中国足协通知马克坚不再担任球队技术顾问后,他也没有放弃继续为中国足球提高水平而 到处奔走。

  作为中国足坛的元老,不再担任足协公职的马克坚还是经常出现在足协举办的一些教练员培训和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活 动中。在一些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中,经常能看到他为小球员指点技术,甚至男足和女足的集训中,场边偶尔也能看到他的身影 。由于在国家队工作多年,马克坚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后来的足协官员,他总是说,“虽然我老了,但有些经验还是可以用 的。我一辈子热爱足球,不能闲下来,否则我会不适应。”

  由于马克坚在中国足坛的地位十分重要,所以历届中国足协高层在处理足球事务时,都要请教马克坚。而面对中国足 球日渐跌入低谷的境况,马克坚成为最能仗义执言的人,他不仅指出足球的发展方向,而且也敢于公开指责足协高层的很多错 误做法。

  阎世铎在任期间,马克坚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智囊团成员,成功实现了中国足球2002年首次世界杯之旅。谢亚龙 2005年来到足协上任后,多次找马克坚取经。2006年为国奥队选帅时,他还专门把马克坚请到香河基地,征求他的意 见。当时,在香河基地的训练场边,马克坚还和谢亚龙重点讨论了是否聘请特鲁西埃以及特鲁西埃的优劣势等。只要谈到足球 ,马克坚就能滔滔不绝。以至于谢亚龙都说,“马指导的脑子里全是足球,这都是中国足球的财富啊。 ”

  “中国足球是一部苦难史,更是一部奋进史。一次算不上刻意的选择使我走进了足球界,先站在球门线上守门,然后 隐退到球门线后面继续为足球奋斗,可能曾有过徘徊,但是终于义无反顾。在漫长的征途上,许多人为之殉道,更多的人则为 之播火——我也聊算一名播火者……”这是马克坚博客里的一段话。让人深感痛心的是,这名自称为“播火者”的足坛名宿, 在离去的最后一刻,却未能看到期待中的中国足球的真正腾飞。

  目前,中国足协已经彻底被娱乐化,中国足球已经彻底被娱乐化,但像马克坚这样为足球呕心沥血一辈子的人却被人 们缅怀。因此,很多人决定:在19日马克坚追悼会那天,请假一天,前往八宝山送马克坚最后一程。那一天,中国足坛及社 会各界人士共有500多人来到了八宝山,为马克坚送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也来到了现场。 这也是两个多月来,谢主席暂别足协、淡出众人视线后,首次在公众场合亮相。当时,表情凝重的谢亚龙并没有在门前与相熟 的众人寒暄,而是快步走进内告别厅去看望马克坚的家属。而在谢亚龙到来之前,南勇、张吉龙、杨一民、薛立等另外几位足 协副主席也已经来到了八宝山殡仪馆。和他们一起到来的是中国足协的众多中层干部,蔚少辉、朱和元、刘殿秋、冯剑明等各 个部门的官员都一同来到八宝山殡仪馆,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哀思的神情,而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前中国足协专职副主 席王俊生、阎世铎这些原足协官员也都早早地来到现场送马克坚远行,还有陈成达、徐根宝、戚务生、迟尚斌、沈祥福、徐涛 、高洪波、范志毅、杨晨、高峰以及中超各俱乐部官员等著名中国足球人纷纷赶来为马克坚送上最后一程。在向马克坚遗体告 别时,他们每个人的眼里都已噙满泪水……

  期待国足崛起

  翻开马克坚的生平简历,人们会惊讶地发现,他的一生正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缩影。

  马克坚,1936年6月25日生于昆明。曾任中国足协副秘书长、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联赛委员会副主任、技术部 主任、职业部主任及国家队领队、技术顾问等职,是国际足联洲际讲师。马克坚16岁进入国家队,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马 克坚负责把守国家队的大门长达10年。退役之后的马克坚首先是在国家体委任职,后来到中国足协工作,是中国足球职业联 赛创始人之一。他长时间担任中国足协的技术顾问,曾经亲自参与和洋帅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的签约。

  16年前,马克坚远赴德国,为中国男足请来了第一位正式外教施拉普纳,施大爷一年后并没有率队冲进世界杯,无 奈下课。

  “老纳在中国的工作并不为多数人满意,因为他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失败了,但是失败的主要责任不在他,应该说他该 做的都做了,失败是我们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决定的。”后来,在评价施拉普纳时,马克坚将这几句话写在了自己的博客里,“ 客观地讲,老纳给中国足球带来了许多当时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老纳是个讲师型的有实战经验的职业教练,但他没有世界杯的 经验。他带来的职业足球的管理、训练、恢复、治疗,甚至衣、食、住、行对我们都是有用的,至今还在发挥作用。”

  对于外界后来对施拉普纳的指责,马克坚用这样的方式进行了回复,他在博客中称:施拉普纳就是一座桥,经过这座 桥,我们才开始全面接触外界的足球。

  1992年6月底,北京已进入酷暑,而西郊红山口每到晚上还是有些凉意。在八一体工队的一个招待所里,一群跟 足球有关的人聚在一起,讨论着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之路。马克坚,以及他从德国请来的国家队主教练施拉普纳是这次会议的 主力军。

  当时的马克坚是足协最为忙碌的人,他既要负责中国队的训练、比赛,还要起草文件,每天上午8时到足协上班处理 日常事务,10时和下午4时都要到训练局内负责国家队训练工作,晚上才能写材料。当时电脑还没普及,所有文件几乎都是 手写。其中关于俱乐部章程的材料,是马克坚带中国队到马来西亚吉隆坡比赛期间写完的,他在酒店用传真机一页页传回足协 。

  据王俊生回忆,当年22份材料,马克坚一人完成了17份,“老马很勤奋、有责任心。完成这些文件对中国足协和 中国足球来说,都属于开拓性工作。老马接受的任务,能够不过夜的他绝对不会让它过夜。”

  当年的马克坚已经56岁,看到他这样工作,他的爱人有些受不了了。见到王俊生后,她半开玩笑地说:“你们怎么 能这么用马克坚?要是出了事,我找你们上级领导去!”后来,王俊生主动要求给马克坚减少工作量,但遭到拒绝,“你还是 让我干吧,要是真的撒手不管,那我会更难受。我现在虽然快六十了,但感情和精力都很充沛!”

  如果把郎效农看作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之父”,那么马克坚就应该是“祖父辈”的,正是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中国 足球职业联赛于1994年拉开帷幕。

  除了施拉普纳,马克坚还为中国足球请来了霍顿。霍顿走后,他终于为中国男足请来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位成功的外教 ——米卢。

  据马克坚生前回忆,当初足协始终在同带领山东队取得双冠王的桑特拉奇进行谈判。双方的谈判已经进入了尾声,就 差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变故还是发生了。米卢在得知中国足协正在为国家队选帅时,主动来到中国,并表达了想要当中国队主 教练的想法。

  和其他外教相比,米卢无论从薪水还是奖金的标准,都要高出一头。可是就在这样高风险的情况下,选帅经验丰富的 马克坚还是决定签下米卢。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中国足球终于在那里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当时,所有 在现场的中国足球人都喜极而泣,而65岁的马克坚和米卢紧紧拥抱在一起,任由幸福而沧桑的泪水肆意流淌……

  然而,近几年由于联赛环境出现了恶化的局面,足协的管理步入了混乱的境地,中国足球节节败退,尤其是在200 8奥运年里,中国体育大丰收,中国足球却滑落到历史的最低谷……

  就这样,带着遗憾和牵挂,马克坚老人与世长辞了。其实,马克坚在九泉之下应该不会寂寞,近些年与我们告别的足 坛名宿们可以和马克坚一起在天堂里相聚,共话中国足球:许放、张宏根、王洪礼、李富胜……当回忆起这一个个离开我们的 足坛名宿,所有人都无法平静下来——前辈们为中国足球做出了巨大贡献,前辈们的足球人生正是中国足球的巨大财富。那么 ,我们有什么理由让中国足球跌落到现在的地步呢?

  就在送走足坛名宿马克坚的几天后,中国足坛传出一个消息:原足协副主席南勇极有可能被扶正,担任主席。前4年 里的谢亚龙和中国足协是完败,那么4年后会怎么样呢?前4年里的谢亚龙和中国足协是失败,那么4年后会怎么样呢?其实 ,在送别马克坚的那一刻,无数人在心底已开始憧憬中国足球的未来,因为马克坚生前的执著和热情,让已降至冰点的中国足 球感到了些许暖意。

  马克坚的追悼会堪称一个时代的葬礼。当伤感的泪水模糊双眼时,相信包括谢亚龙在内的中国足球人都会充满力量, 坚信中国足球一定会早日雄起,坚信远在天堂的马克坚有朝一日一定会了却牵挂和遗憾。

  正如陈毅元帅诗中所云: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相信,这是马克坚心中的遗愿,同时也是中国足球人的 责任和义务。愿国足早日东山再起,再创辉煌,告慰足坛先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