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划生育篇:30年来重庆市少生18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4:31  华龙网-重庆晨报

  从经济测算,到2007年我市因实行计划生育而节省孩子的抚养总费为4700亿元

  雍黎

  本报讯 (记者 雍黎)实施计划生育30年来我市一共少生了1800万人,直辖以来少生了150万人,从经 济效益看,到2007年我市因实行计划生育而节省孩子的抚养总费为4700亿元,相当于2007年我市GDP的 1.1倍。11月19日,市计生委召开改革开放以来人口计生工作总结会,算了这笔账。

  人口增长方式成功转型

  发达国家通常要耗费70年时间方能实现人口增长方式,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 、低死亡、低增长”转变,但重庆对这一转变只用了30年。市人口计生委主任潘晓阳说,我市的计生 工作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经历了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促进人 的全面发展三个阶段,这30年我市的人口出生率从38.99%下降至10.10%;自然增长率从29.17%下降到 3.8%,也就是说30年来全市少出生1800万人!

  少生1800万人说起来非常空泛,但具体到经济数据上,根据测算因此减少的抚养费用为4700亿元 ,就相当于2007年当年重庆国内生产总值的1.1倍。

  5000名计生员贴心服务

  1978年,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只有45人,很难满足实际需要。目前,已有5000多计划生育助理 员和协管员,活跃在全市12000多个村和社区,为群众送去贴心的计生服务。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市启动计生服务机构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 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县级生殖健康服务中心40个,建站率达100%,乡镇服务机构覆盖率达93.88%, 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计划生育服务体系。

  奖励独子家庭得实惠

  计划生育不再是多生一罚了事,而是转变到“处罚多生”与“奖励少生”并重。自2004年国家实 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开始,我市多次在国家政策基础上提高奖励扶助标准,扩大受益范围, 目前我市各项奖励扶助标准在全国各省市居首位。

  从2004到2008年间,37万人次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得到2.3亿元的奖励扶助金,1032名农村独生女 报考市内院校享受到了加分照顾,切实享受到了实惠。

  人口性别比攀升被阻止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重庆出生人口性别比不断攀升,曾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82年的107.94 、1990年的111.60、2003年还达到了最高值139.7。我市采取宣传倡导、利益导向、制度监管和依法查 处等综合措施,多管齐下,收到显著成效。2007年达到11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 升高势头得到成功遏制。我市的人口结构、分布状况、发展趋势已日趋合理,符合本地区社会实际情 况的男女性别比雏形初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