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尚志:光影梦 映像山城生生不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6:11  华龙网-重庆晨报
风尚志:光影梦映像山城生生不息(图)
影迷在星级影院观看电影。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高科 摄

  重庆词典:从以单位为单元的露天电影,到两路口超豪华的山城宽银幕电影院,再到环艺、UME;从最早引进的前苏联电影,到万人空巷的《望乡》、《少林寺》,再到白天不懂夜的黑的通宵电影,引进大片,重庆影迷始终追逐着每一次的观影浪潮,而重庆山水的魔幻身影,也在电影中完成了凤凰涅槃,依然带给人们忙碌人生外的无尽的欢欣。

  口述历史

  重庆是座现实之城

  讲述人

  张一白 重庆籍导演

  他出生在渝中区,青春时代去了偏远的矿区读中专,在重庆待了二十几年后,1991年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如今,常住北京的他,普通话里依然夹杂着浓重的重庆口音。每年,他都会回来好几次,这里有他的亲友、同学,还有在餐厅和他开怀畅饮、随性聊天的老兄弟伙。他,就是那个驾驶《开往春天的地铁》的著名导演张一白。

  张一白有很深的重庆情结,他在这里拍摄了《好奇害死猫》和《秘岸》,明年还要拍一部,他还曾鼓动赵天宇来重庆全程取景拍摄《双食计》。在他眼里,“重庆就是一座现实之城,如果说上海给人的感觉是温暖、柔软,那么重庆就是阴冷、坚硬,城市的新旧对比很明显。我是在这里长大的,城市复杂的千丝万缕关系,在这里我会做到心中有数,不会觉得紧张,完全能驾驭。”

  《十面埋伏》、《疯狂的石头》、《三峡好人》、《满城尽带黄金甲》……从2004年开始,每年最火的国产片里总有一两部是在重庆拍摄的。对此,张一白认为,“重庆直辖后,老的、旧的城市加速建设,朝现代化大都市发展,新旧对比是整个社会变迁的缩影,加上重庆特有的地形地势,两江环抱、房屋鳞次栉比,极具层次感,给电影艺术者提供了丰富视角和影像特点。”

  “我见证过国产电影上世纪80年代初的红火,也直击过上世纪90年代电影院受VCD、DVD冲击后的惨状,目睹了许多同事因收入下降而被迫跳槽、下海,但我是幸运者,经历了国产电影和电影市场的又一个春天。”

  何影彬说,自己刚刚入行时全是单厅影院,座椅是硬板板,音响是单声道,声音听起来干瘪瘪。一个厅好几百人,没有隔音门,只用一块布帘子挡起,观众进进出出闹麻了。1998年,环艺影城入驻大都会广场。当时所有人都惊呆了,原来电影院还可以这样“霸道”呀!座位是舒适的沙发,音响是多声道立体声,居然还有声音从后面传来,隔音门很重很关音,其他4个厅放超重低音的打斗片,这个厅照样可以安安静静地欣赏文艺片。此后,重庆的五星级影院就一家接一家地开,劳动电影院改造成了保利影城,江北开起了UME影城,南坪有了星美影城,杨家坪开了中影今典影城,明年,还有三四家星级影城要入驻山城。

  先是影迷,再成为电影创作者,前电影讲师、独立导演郑正毫不讳言是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VCD、DVD热潮,让自己爱上了电影,并最终拿起摄像机。

  “我记得,读书时学校附近有家店,老板提供VCD机,可以自己带碟片去,一晚25元,我和几个同学常在那里看通宵,看完又讨论,简直爽惨了。特别是看完法国影片《蓝色》后非常兴奋,原来还有这样高级的电影啊!它打开了我看欧洲电影的大门。”

  随着DV摄像机的普及,郑正开始尝试拍电影。他花5000元自拍的短片《稻收》还入围法国克莱蒙·费朗国际短片电影节“剧情片”单元,从而从一个影迷变成一个导演。

  像很多青年导演一样,郑正也有自己的困惑,“我希望中国电影早日实行分级制,甚至呼吁电影立法,让电影更像一种真实、单纯的商品,让市场的考验去优胜劣汰。现在国产大片垄断制作、垄断发行,小众影片全无出头之日,像这次的重庆民间映画交流展,就有不少有潜质的新导演作品,他们有可能就是明天的宁浩。”

  张一白

  环艺曾把我惊呆了

  讲述人

  何影彬 电影公司职工

  DVD让我拿起摄像机

  讲述人

  郑正 独立导演

  30年电影中的重庆影像

  《报童》1979年

  地点:新华日报旧址、临江门

  《巴山夜雨》1981年

  地点:朝天门码头、长江三峡 导演:吴贻弓

  《重庆谈判》1993年

  地点:上清寺桂园、林园、一号桥等 导演:李前宽、肖桂云 演员:古月、孙飞虎

  《巫山云雨》 1996年

  地点:巫山 导演:章明

  《芬芳誓言》 2000年

  地点:朝天门、江北嘴、黄埆桠等 导演:王晓棠

  《生活秀》 2001年

  地点:厚慈街、索道、解放碑 导演:霍建起 主演:陶红、陶泽如、潘粤明

  《周渔的火车》 2001年

  地点:图书馆、磁器口、长江索道 导演:孙周 主演:巩俐、梁家辉、孙红雷

  《十面埋伏》 2004年

  地点:永川茶山竹海 导演:张艺谋 主演:刘德华、金城武、章子怡

  《浮生》 曾用名《欢喜》 2005年

  地点:南山某墓地 监制:陈果 导演:盛志明

  《疯狂的石头》 2006年

  地点:索道、轻轨、罗汉寺、朝天门等 导演:宁浩 主演:郭涛、黄渤、彭波

  《好奇害死猫》 2006年

  地点:索道、轻轨、滨江路等 导演:张一白 主演:刘嘉玲、胡军、小宋佳、廖凡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06年

  地点:武隆天坑地缝 导演:张艺谋 主演:周润发、巩俐、周杰伦、刘烨

  《三峡好人》 2006年

  地点:奉节县城、万州 导演:贾樟柯

  《凤凰》 2006年

  地点:奉节天坑 导演:金琛 主演:中井贵一、苗圃、郭涛

  《落叶归根》 2006年

  地点:万州 导演:张杨 主演:赵本山、宋丹丹、郭德纲、孙海英、午马、胡军、郭涛、夏雨

  《门》 2007年

  地点:轻轨、南山文峰塔、解放碑、长江大桥 导演:李少红 主演:陈坤、黄觉、林申

  《双食记》 2007年

  地点:南山、南滨路、华岩寺 导演:赵天宇 主演:吴镇宇、余男、江一燕

  《注定爱你》 2007年

  地点:武隆 导演:高玉君 主演:品冠

  《秘岸》 2007年

  地点:南滨路、较场口、大渡口 导演:张一白 主演:曾志伟、蒋雯丽、陈奕迅、莫文蔚

  《远雷》 2008年

  地点:重庆大学、江津、下半城 导演:章家瑞 主演:霍思燕

  《冷酷年代》 2008年

  地点:茶园 导演:郭小橹

  本组文/本报记者 聂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