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尚志:棒棒军 重庆方言荧屏走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6:14  华龙网-重庆晨报
风尚志:棒棒军重庆方言荧屏走红(图)
《山城棒棒军》海报

  重庆词典:1997年,一部叫做《山城棒棒军》的电视剧讲着重庆方言一夜走红全国,毛子、梅老坎等剧中角色不仅演绎了他们的悲欢人生,展现了重庆民俗,还为重庆电视人在全国的电视版图中,找到一条独一无二的成功路径:方言剧。

  棒棒拍得不容易

  讲述人

  束一德 《山城棒棒军》导演

  如果说之前的《凌汤圆》、《傻儿师长》,是划破重庆方言剧夜空的闪电,而《山城棒棒军》则无疑是一声震耳欲聋的惊雷,拍出了重庆方言剧的气势和味道,让更多的电视人看到了重庆方言剧的美好未来,也催生了之后的《爬坡上坎》、《街坊邻居》等方言剧集。

  听说自己拍摄的《山城棒棒军》被本报选中,将作为改革开放30年“风尚志”的重要组成部分时,正在休闲的导演束一德感觉特别的兴奋。

  束一德说,拍《山城棒棒军》前,他已经在这座山水城市中生活了整整14年了,“我是搞影视剧创作的,棒棒军作为这么重要的一个群体,之前还没有任何有影响的作品来反应它,于是,职业上的敏感,就让我很早便把棒棒军纳入了我的创作计划。”

  束一德表示,《山城棒棒军》能够一夜成名,“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确实是一般的剧组根本无法完成的。开机前,我特地要求所有参演棒棒的演员必须去体验生活,那个时侯每人发一根棒棒,走街串巷,实实在在的去挣力钱。演员体验生活一共花了10天时间,大家都很用心在做事,至少那个时候,没有一位市民认出他们是假棒棒。最有趣的是,当时的梅老坎体验生活回到片场,有一场戏在宾馆拍摄,可宾馆工作人员就是不让老坎进现场,其理由就是你一个棒棒跑起来看啥子热闹,各人去街上挣钱养家。”

  赵亮扮演的毛子,是《山城棒棒军》中最为经典的人物之一。说起棒棒军,他告诉记者,“我是扛着一根棒棒红起来的,不过,现在我不但要继续拍戏,而且还当上了制片人,可以运作很多自己想拍摄的影视作品了。”

  赵亮坦言,“当时本来我是陪一个朋友去应聘面试的,可导演眼睛亮,看到我后就两眼发光,还没等我同意就定下来了,‘毛子就是你了,明天过来熟悉剧本’。”赵亮说,他当初压根就没有想到该剧可以红透全国,毕竟这是一部方言剧,“可它偏偏就红了,我也一不小心红了,后来找我拍戏的人也多起来,比如著名的《康熙微服私访》中的三德子就是他们看了我的毛子形象后找上门来的。”

  重庆知名制片人刘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山城棒棒军》就是一个标杆性的作品,它立在那里等着电视人去学习借鉴,同时也鼓励大家去超越。”

  刘岗称,几年前,成都曾经搞了一个“方言影视剧大阅兵”的评选活动,结果《山城棒棒军》以94.5%的得分率高居榜首。

  不过,刘岗也有些遗憾的表示,“可惜还是没有出现超越《棒棒军》的作品,不过这可以让我们冷静下来思考一些东西,比如,我们不能死板的为了超越而超越,更应该去找到《棒棒军》成功的秘密。因此,只要《棒棒军》立在那里,我们重庆从事方言剧创作的电视人都是有动力的。”

  本组文/本报记者李平

  赵亮

  扛着棒棒红起来

  讲述人

  赵亮 《山城棒棒军》主演

  棒棒是方言剧标杆

  讲述人

  刘岗 重庆知名制片人

  30年经典电视剧

  1.探索期(1978-1985):海纳百川的年代

  代表脸谱:黄元申《霍元甲》、翁美玲《射雕英雄传》

  2.成长期(1986-1989):名著拍摄的高峰

  代表脸谱:陈晓旭《红楼梦》、六小龄童《西游记》

  3.成熟期(1990-1995):平民情结的回归

  代表脸谱:凯丽《渴望》、葛优《编辑部的故事》、文兴宇《我爱我家》

  4.发展期(1996-2000):娱乐风气的兴起

  代表脸谱:赵薇《还珠格格》、梁冠华《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5.繁荣期(2001-2008):多元题材的汇集

  代表脸谱:F4《流星花园》、陆毅《永不瞑目》、蒋雯丽《金婚》、李幼斌《亮剑》、王宝强《士兵突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