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将启动高速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3:18  新闻晨报
上海将启动高速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图)
采用不停车收费系统后,车辆经过高速公路收费口仅需3-5秒

  ●不停车收费系统 (ETC系统)本月底开通。开通之初,使用该系统的车主需安装车载设备(OBU)和“沪通卡”,价格大致在300-400元。

  ● “沪通卡”、车载单元(OBU)和车辆将采取绑定发行的方式(即“一卡一车”),其中“沪通卡”具有通行卡和结算卡双重职能,另外还能储值。

  ●“沪通卡”由上海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客户服务中心发行,初期营业网点约30个,车载单元(OBU)将在服务中心指定的若干网点安装,团体用户实行上门服务。

  ●晨报记者还了解到,ETC系统本月底正式启用后,由于高速公路出入口还将保留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因此车主并非都要使用ETC。□晨报记者 徐斌忠

  本月底,本市将启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以下简称ETC系统)。

  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巡视员张蕴杰介绍说,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主通过收费道口仅需3-5秒,相比传统的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通行速度提高了3-5倍。

  ETC是指在车辆上安装车载设备(OBU),并配合适用国标双界面CPU卡。当车辆经过高速公路入口车道时,不停车通过但自动记录入口信息;经过出口时,不停车通过并实现自动扣款。

  张蕴杰表示,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初期将实现沪苏互通,将来则将实现沪苏浙皖赣四省一市系统互通。

  将来实现四省一市互通

  张蕴杰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本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为634公里,日均车流量约为52万辆次,其中沪苏省际车流量约12万辆次、沪浙省际车流量约7万辆次。全路网共设有主线收费站18个,匝道收费站78个,收费断面96个,全部采用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以下简称MTC),即采用入口发卡、出口缴费的收费方式。

  随着交通量不断增长,高速公路收费站特别是主线收费站的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张蕴杰表示,高峰时段部分主线收费口出口高峰流量均在3300辆/小时以上,而原设计通行能力仅为2200-3200辆/小时,通行能力已无法满足高峰时段的通行。

  张蕴杰透露,在正式开通运行ETC系统前,有关部门已在沪嘉高速公路开通了7根试验车道,采用MTC方式和ETC系统的混合方式,进行了技术测试。另外上海还与江苏就省际互联互通部分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

  作为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的组成部分,本市发行的“沪通卡”与江苏省发行的“苏通卡”技术标准完全一致。张蕴杰表示,今后市民只需持有其中一卡即可在两省(市)区域高速公路网通行,“不久的将来,上海ETC用户还可以通行华东四省一市。”

  力争4年发展用户30万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负责车载设备(OBU)账户资金、跨省市交易清分及资金清算服务的合作银行。而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了“上海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客户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其将负责“沪通卡”的发行和车载单元(OBU)的安装工作。

  在工程配套方面,张蕴杰介绍说,目前涉及本市32个收费站共80根车道(其中专用ETC车道16根、混合车64根)的改建工程已临近尾声。“近期ETC车道改建布局以省市间射线高速公路为主,重点在省际和入城主通道收费站设立ETC车道,如江桥、徐泾、枫泾等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均一次性布设3根ETC车道。”

  根据规划,本市力争在4年内发展ETC用户30万。张蕴杰透露,相关部门将充分考虑车流特点和用户发展的需求适当增设ETC车道,力争2010年前达到全覆盖,即全市所有收费站至少有一根ETC车道。同时还通过与银行的合作尽可能多地增设服务网点。

  通过时要与前车相距10米

  张蕴杰还透露,车载单元(OBU)的销售发行工作将从本月20日开始,销售首先是重点向一些经常出入江浙沪省际道口的集卡和长途客运车辆进行,然后逐步向个人发行。

  针对车载单元(OBU)的销售价格问题,张蕴杰表示,OBU价格经内部测算大概在300—400元之间,“具体价格要物价部门核准以后才能公布,另外有关部门将针对不同的客户群实行优惠,具体优惠办法将在不久公布。”

  发布会上,张蕴杰还提醒广大用户,ETC系统启用后对驾驶员来说有一个习惯适应的过程,“通过ETC车道时应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至少10米),以免被起降栏杆碰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不停车 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