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地震经验教训被写入《防震减灾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9:36   CCTV社会与法
汶川地震经验教训被写入《防震减灾法》
曹康泰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来临前夕参与央视社会与法频道12.4特别节目《法治心愿2008》的节目录制,对今年地震发生后出台和审议的两部重要法案做了解读。曹康泰表示,五个多月来的实践证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这部法律的及时发布实施把整个灾后重建工作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而《防震减灾法》颁布以后,将会大大增加我国处理包括地震在内的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距离地震发生不到15天的时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就快速出台,这在国家的立法史创造了一个奇迹。曹康泰说,灾害发生后,在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援救的同时,就考虑到依法进行重建。他回忆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的出台过程。5月26日,温宝宝总理就要求抓紧研究起草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应急法规,并且对起草这个法规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都做了明确的指示。根据总理的要求和指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对恢复重建工作的方针和原则、过渡性安排灾害的调查评估、重建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资金的筹措和政策扶持、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这五个多月来的实践证明,这部法律的及时发布实施,将整个灾后重建工作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对于整个重建工作有序有效地进行已经产生和正在产生着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汶川地震发生164天之后,一部根据此次地震迅速作出完善的《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曹康泰在《法治心愿2008》节目录制现场表示,我们国家已经制定了《突发事件应对法》,这一次根据汶川地震的经验教训,又对《防震减灾法》进行了全面的修改,把这次地震当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取得的成功经验法制化。曹康泰表示,相信这一部法律颁布以后将会大大增加我国处理包括地震在内的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曹康泰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治心愿2008》节目录制现场还表示,新的《防震减灾法》重点增加了灾后的过渡性安排,救灾完成后,灾区要能够安定下来。灾后规划将规定政府的责任、企业的责任和群众的责任,以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曹康泰说,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一部法律原则上需要三审,目前《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正在进行一审。

  在录制现场,曹康泰接受了通过“法律服务动车组”带回的装有立法建议的心愿箱。他表示,“2009年我的心愿就是把全国人民对法治建设的要求,对法治建设的心愿变成我们的责任,用我们最大的努力来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作出更大的贡献。”

  《法治心愿2008》是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推出的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特别节目,也是大型媒体“法律服务动车组”提交的年度法律服务报告。这一节目将于12月4日19点55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相关报道: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4日晚播出“法治心愿2008”

    民政部:今年我国慈善水平至少提升十年以上

    北川县委宣传部长披露新县城功能区域

    卫生部拟建立黑名单制度监控有毒有害物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汶川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