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向大陆民众喊话 推荐大家看《海角七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0:20  新华网

  马英九在肯定“先经济后政治”的两岸协商步调同时,也表示暂时没有访问大陆的计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宗荣发自北京 “这是马英九上台后的头一次!”12月3日,身着深色西装、红色领带的马英九,出现在台湾“中央广播电台”的录音棚里,首次以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身份,通过广播和网络跟大陆民众聊他心中的两岸关系。

  “马英九临场反应快,表现良好。”岛内资深媒体人李惠群分析说,“此举也预示两岸关系内化的轮廓开始显现,两岸建立政治桥梁可望在近期落实。”

  谈两岸:先经济后政治

  60年前,同样是来自台湾的声音,同样通过无线电波向大陆发射,但那是“反攻大陆”无门的蒋介石,企图借助广播向大陆发动的“攻心战”;时隔60年的2008年12月3日,台湾“中央广播电台”仍在向大陆发射无线电波,不过,此时坐在录音棚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却向对岸伸出“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回暖”的橄榄枝。

  “希望未来两岸关系能向前发展。”马英九表达了他继续推动两岸和解的决心。

  谈到明年上半年即将展开的第三次“陈江会”时,马英九说:“目前的规划还是经济性和民生性议题,譬如说包括两岸金融可能签备忘录,又譬如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或者是其它有关投资保障这类的问题。这类问题其实过去八年都没有碰,而这些问题早该解决了。”

  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台湾中山文化大学教授江岷钦分析说:“马英九当前最主要的目标,是争取2012年连任,因此搞好台湾经济以争取更多选票,是他的当务之急。马英九的表态,依然不脱其先经济后政治的务实路线。”

  的确,正如马英九所说的,“至于政治性议题,目前还没有做具体的规划。未来当然不可能完全排除。”

  谈回乡:时机可能还没到

  马英九此次直接向大陆喊话,岛内外媒体早在一周前便给予了高度关注。11月26日开始,凤凰网便与台湾媒体合作,在网络上公开征求大陆网友对马英九的提问。短短一周时间,热情的大陆网友提出了一万多个问题。

  12月3日,马英九特别回答了从上万条留言中筛选出的、大陆网友最常提出的两个问题。

  在回答大陆网友“想不想回祖籍湖南看看”的问题时,马英九小心翼翼地表示:“我还不急着在这时候想这个问题,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到大陆访问过,我只去过香港。”

  马英九之所以如此谨慎,因为访问大陆对于他而言,包涵着太多的政治意味。在马英九看来,“如果要出访中国大陆,是非常重大的事情。时机可能还没有到。”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马英九具有浓厚的大中华情结,希望回祖籍看看,当然是人之常情。相信四年之后,如果两岸政治协商比较顺利,届时马英九也没有了连任的压力,到大陆来看看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谈《海角七号》:推荐大陆民众看看

  马英九回答大陆网友的第二个问题,与最近在岛内热播的电影《海角七号》有关。

  17年前,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风靡大陆。17年后,创下了台湾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及超高人气的《海角七号》,原本有望在大陆上映,但近日却“由于技术问题被紧急喊停”。一时间,该消息迅速成为台湾各大报纸关注的焦点。

  对此,马英九表示:“最近我看到《海角七号》到大陆上演遭遇一些挫折,但这不是最后的(结果),还在协商当中。”提到这部台湾本土的电影,马英九积极向大陆民众推荐,认为这部电影“可以当作大陆了解台湾的起步,应该很有价值”。

  至于《海角七号》涉及的台日关系的背景,马英九解释说:“台湾的背景和大陆不一样。台湾被日本统治过50年,这50年当中,当然遭遇了许多困难,甚至是比较残暴的对待。但是我相信,人性是没办法泯灭的。因此我也希望大陆同胞能够带着一种欣赏的、尊重的、包容的态度来看《海角七号》。”

  “马英九此举也是希望大陆民众能够借此了解台南基层草根民众的呼声。”江岷钦分析说。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马英九 大陆喊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