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人士解读:政治解决对中日关系再好不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0:27   南方新闻网

  “政治解决对中日关系再好不过了”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孟登科 发自广州

  近来,“全面政治解决”成为中国掳日劳工对日索赔的新提法,对这一解决方案的内容、产生过程以及对中日关系产生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南方周末记者专访了多年来致力于对日索赔领域内的多位权威人士——

  著名社会活动家 王选

  华东政法大学 管建强副教授

  山东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负责人 付强律师

  中国掳日劳工联谊会执行会长 刘焕新

  南方周末:“全面政治解决”是对日索赔领域内新近出现的提法,其内容是什么?

  刘焕新:它全称是“全面解决二战掳日劳工事件的提案”,由日本律师团3月9日提出,旨在一揽子解决掳日劳工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承认事实、谢罪和补偿。

  管建强:通常所说的“政治解决”主要是指国际法主体之间的处理纷争的方式,将诉讼程序以外的和解处理方式,提升到“政治解决”的高度,也许常人难以理解。但这里所说的设立补偿基金全面解决被掳中国劳工遗留问题,有两个特点需要强调,第一,它是一揽子解决所有被掳中国劳工遗留问题的方案,第二,核心就在于“政治”二字,这个方案的当事人除了上述所言的劳工,还有日本加害企业和日本国政府。此外,中国被掳劳工当然也期待中国政府直接或间接地介入、支持。因此,将这种全面和解模式称为“政治解决”是合理的。

  南方周末:如今,政治解决的提出是否意味着诉讼之路已彻底无门?

  王选:2007年4月27日,日本最高法院一天之内驳回了包括西松案件在内的五起索赔案,就标志着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大门的关闭。民事诉讼的程序已经走尽了。

  付强:日本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具有判例效应,尽管有一些索赔案直到今天仍在走诉讼程序,但几乎没有突破的可能了。诉讼这条路已经被判死刑。

  南方周末:诉讼之门被关闭的理由是什么?

  管建强:日本最高法院驳回西松案件原诉人诉讼请求的法理依据是:原告没有理由提出诉讼请求,其根据的是《中日联合声明》第五条,中国人的个人索赔权已然放弃。

  王选:要追究这样的法理依据是否正当,就必须要求中国政府对《中日联合声明》做出明确的解释,但迄今为止,我国政府对此欠缺作为,使得对日民间诉讼多少显得底气不足。

  南方周末:政治解决是否意味着否定之前对日诉讼的正当性?

  王选:当然不否定。事实上,现在的政治解决的尝试正是建立在诉讼基础上的。

  付强:政治解决的前提基础是法律诉讼。即便是败诉的判决,日本法院也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予以了承认,并劝告日本政府和企业积极解决劳工问题。

  管建强:司法诉讼夯实了大规模的侵权事实,虽最终未能通过司法途径伸张正义,但是日本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且面临国际舆论压力,这是促进“政治解决”的重要因素。

  直到今天,民间对日索赔的诉讼案件仍然在日本各级法院审理,政治解决方案的最终出台也还是需要通过法律诉讼来促成的。但是,一旦全面解决的目标实现,法律诉讼的正当性就将被淹没,因为到那时候就不会再有诉讼了。

  南方周末:以往庭外和解的案例留下了哪些教训?

  管建强:尝试过两次庭外和解,比较有影响的是花冈案件,还有一次是京都大江山案件。但两次庭外和解都是受害劳工和日本加害企业之间达成的,其中并不涉及到日本政府,与政治解决有本质区别。

  这两次庭外和解为全面政治解决提供了经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在全面政治解决中,必须要充分体现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对于当年罪行做出的诚恳谢罪。

  王选:在我看来,这两次和解就是日本在试探中国解决掳日劳工问题的底线的尝试,但两次和解模式很明显是不可行的。

  南方周末:对于政治解决方案,您是否支持?为什么?

  王选:对这一方案,考虑到为数不多的受害幸存者都年事已高,别无选择,他们个人也都表示愿意接受。这也是一种胜利。

  9月17日济南会议后,为了回应日本律师征求意见,苏智良教授、管建强和我为此专门进行了一次讨论。我们一致认为,将第一段的西松判决的法律前提从条款中删去,也就是有关中国政府放弃赔偿,日本最高法院在西松案判决中提出要求日本政府、企业适当补偿的意见。这一段的内容是日方全面解决方案的法律基础,也就是责任关系的基础,解决的起点。中方(受害者)不一定非要在接受这一条的前提下,接受解决方案。如果将“中国政府放弃个人请求权”的说法写进方案,将引起很多争议甚至麻烦,而且也不应该要受害者接受这一说法。

  刘焕新:我完全同意王选的意见,把第一段去掉。

  考虑到法律诉讼的现实困难,通过十几年的诉讼,大家已经对法律途径解决掳日劳工问题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不再抱有之前的幻想了。

  付强:政治解决是目前解决这一问题最行之有效的路径。我有个设想,一旦达成这样的协议,我们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宣布:日本政府终于低头认错了,受害劳工终于体面地拿到补偿了。

  南方周末:这一政治解决方案最新的进展如何?困难在哪?

  刘焕新:从日本律师团提出全面政治解决的设想至今一年多来,取得了很好的推进。今年4月,我在日本会见了多位参众议员,他们都积极表示促成这一方案。但要想在日本国会有所突破,至少得等到明年的4月日本政局稳定以后。

  王选:中国必须及时建立起正式的受害者组织,七嘴八舌成不了事,而且要有正式的支持基金或稳定的经费来源,这样,在受害者组织的外围,就能形成一个专家团队,包括律师、学者、研究者、志愿者等等。其关键就在于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否政策放开。

  南方周末:这样的政治解决方案有何意义?

  王选:对于中日两国关系的长远来说,再好不过了,它不会影响到两国的正常关系。历史问题一直是中日两国交往之间很大的障碍,如果日本政府愿意掏腰包,就是反省的最好表现。

  中国劳工提出的权利是正当权利,政治解决就是对这种正当权利的认可。历史责任对日本是一个包袱,它必须是要甩掉的,这也是让日本适当地卸除历史责任包袱的一个机会。

  管建强:毫无疑问,这一解决方案将是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拐点。从掳日劳工索赔问题上,这样的拐点意义很明显,而这一解决思维必将被借鉴于解决其他民间索赔,包括重庆大轰炸、细菌战、毒气战等等,所以,这一拐点的意义将是双重的。

  南方周末:中国社会对这一方案的反应如何?

  王选:权利在受害者,受害者是政治解决的主体,他们的意志应该得到充分尊重,社会上包括媒体,关心的人很少。

  刘焕新:绝大部分的劳工受害者都对这一方案持肯定、欢迎态度,希望能尽快解决,有个别劳工觉得不解气,但态度也正在转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