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天水至平凉电气化铁路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1:51  人民网

  人民网平凉12月4日电 (记者曾华锋)今天,甘肃天水至平凉铁路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平凉市华亭煤业集团安口南集配站举行。该铁路将北接宝中铁路,南接陇海铁路,形成纵贯甘肃东南部区域、辐射周边经济产业带的地区铁路干线,构成陇东、宁夏及内蒙古部分地区与天水、陇南以南、兰州以东地区的便捷通道。

  天平铁路是甘肃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为国铁一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该线经过甘肃省东部天水和平凉两市境内,地处陇海线以北、宝中线以西,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由陇海铁路天水站直通场东端疏解引出后,沿牛头河河谷而上,经杨家碾、周家村至清水县城;后逆樊河、天河河谷而上,经新城至恭门镇(设张家川站);之后以两座特长隧道穿越关山、六盘山至青林;沿南川河河谷而下引入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安口南集配站(改为华亭站),利用既有线经安口南工业站接宝中铁路安口窑站,北行至平凉。

  天平铁路北接宝中铁路,可通过宝中、包兰铁路到达宁夏、内蒙古两省区,与建设中的西平铁路、规划中的平凉至庆阳线相连;南接陇海铁路,可通过陇海、兰新、兰青、青藏铁路西至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同时可南延至陇南,并与即将建设的兰渝线相接,从而通往四川、重庆两省市,是甘肃东部地区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天平铁路由铁道部、甘肃省、中国华能集团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筹资建设,工程投资总额54亿元,项目建设工期4年。新建正线长度98.9公里。全线桥隧总长78.004km,占线路长度68.14%。其中关山隧道15550m,六盘山隧道16316m。设计近期年输送能力为1920万吨、客车3对/日,远景年输送能力为2580万吨、客车4对/日。天平铁路建成后,将为陇东地区煤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打开新的战略通道,对带动天水及陇东南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甘肃 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