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对华傲慢态度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7:40  世界新闻报

  居高临下的政客、充满敌视的媒体,加剧了一些欧洲民众的对华偏见

  《世界新闻报》驻比利时记者/许欣

  2008年欧洲的冬季似乎比往常要寒冷得多,9月开始的金融危机到现在有愈演愈烈之势。而随着原定于本月1日在法国里昂召开的中欧峰会的推迟,中欧关系似乎也笼罩在欧洲的风雪之中,而所有这一切仅仅来源于欧洲对中国始终挥之不去的傲慢态度。

  《世界新闻报》记者从在欧洲工作和生活的观察中总结出,欧洲人对华傲慢者大体分三类:第一类是某些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他们身居显位,依旧信奉“欧洲为世界中心”,没落贵族之气使其傲慢态度代代相传;第二种人则是一些流氓政客和媒体人士,他们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肆意诋毁中国形象,傲慢态度由里及表格外明显,专以破坏中欧关系为己任;第三种人就是对中国缺乏了解的普通百姓。通过西方媒体长期的歪曲报道以及社会舆论的宣传,他们对中国的傲慢之气更多地表现在偏见上。

  先说第一种人,他们就是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代表的欧洲新一代领导人。虽然整体上秉承了对华友好的政策,但为了保持欧洲在世界上的所谓“领导地位”以及争取民意,他们往往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态度模糊且居高临下。

  去年由默克尔接见达赖引发的中德外交风波至今还让德国政界和商界人士心惊肉跳。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就曾公开批评默克尔“愚蠢的外交政策给德国国家利益造成损失”。

  在受到各方批评后,默克尔在涉藏问题上态度有所收敛。然而法国总统萨科齐却在中国的奥运之年“勇敢”地接过挑衅的“大旗”。就在日前中国政府因萨科齐要见达赖而推迟中欧峰会后,法国政府发言人依然称萨科齐见达赖的安排不会改变,其轻视中国的态度可见一斑。

  第二种人就是流氓政客和号称客观公正的欧洲媒体人士。他们眼里的中国永远贫穷落后,而中国人民则永远生活在没有“民主”和“人权”的社会中。今年7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欧洲议会全会期间,少数反华议员对萨科齐决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决定进行了猛烈抨击。一位老牌反华议员在指责中国时更是手舞足蹈,愤怒得简直要背过气去,眼泪都“气”出来了。

  欧洲媒体的傲慢态度就更加明显了,以日前中国依法处决台湾间谍沃维汉事件为例,欧洲媒体对中国进行了猛烈的攻击,鼓动欧洲团结起来一致对付中国。

  最后要说说欧洲百姓对中国认识的缺失。长期以来受到片面社会舆论的引导,欧洲一些民众对中国了解不多。无知产生偏见,而偏见必定会引发傲慢情绪。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日前曾发起民意调查,有高达80%以上的法国网民认为萨科齐应该见达赖。

  另外,一位供职于布鲁塞尔某大学的老师曾让记者笑掉大牙,她认为中国的城市很少有现代化建筑,人们生活在到处都有警察盯梢的环境中。

  对待如此无知的傲慢,加强交流和理解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因为在欧洲的涉华电视节目或报刊杂志上,要么就是农村贫困地区的画面,要么就是警察和士兵值勤的特写,如果不亲自到中国,欧洲人或许永远不会知道,中国的“和谐号”列车已经跑得和欧洲引以为荣的高速列车一样快。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人对欧洲的傲慢态度可用平常心面对,因为事实证明,所有居心不良者搬起石头最后还是砸了自己的脚。况且欧洲的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西班牙《国家报》日前发表文章说,用居高临下的傲慢姿态来审视中国毫无意义,要想同中国竞争,就应该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欧洲对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