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中方将一如既往参与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9:48  中国新闻网

  问:昨天欧盟通过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对华反倾销决议,请问这与近期中欧关系紧张是否有关?中方是否担心长此以往中方利益受到损害?第二,奥巴马选择理查森作为美国新政府的商务部长,此决定引起了美国国内华人的不满,因为理查森曾经在李文和案中扮演过一定的角色。请问中方对此有什么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对于中欧在经贸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历来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对方的关切,使有关问题得到切实的解决。我们不希望有关问题影响中欧关系的整体发展。关于经贸领域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商务部提出。

  关于第二个问题,美国政府的组成是美国的内政。在李文和问题上,我们当时已经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问: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今日举行。按照以往的惯例来看,中美经济峰会之前人民币汇率都会出现大幅上扬,而这次却出现贬值。你对此事有何评论?你认为中国是否有可能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

  答:我就这个问题向中国人民银行的同事了解了情况。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既有贬,也有升,弹性不断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汇率联动关系越发明显。这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规律。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决定中的基础作用在逐渐发挥。下一步,中方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问:距中方提出的12月8日开会的日期已近,而中方尚未发布有关六方会谈的消息,是否还在等待今日在新加坡召开的美朝团长会晤结果?

  答:中方已向各方通报了中方建议的会期。我现在能告诉你的是,中方正在为主持召开本轮六方会谈团长会做积极准备。

  问: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还未决定是否本月在日内瓦启动多哈回合谈判,根据目前的磋商情况,中国是否认为当前是启动谈判的合适时机?如果是的话,中国是否认为能在年底前达成协议?

  答:当前,国际社会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不断加强合作,上月召开的G20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年底前达成模式协议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为谈判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领导人也在会上重申了积极参与多哈谈判的有关立场,与会各方共同承诺支持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功。

  近期中国派部级代表团参加了世贸组织高官会议,这体现了中方推动谈判的决心和诚意。尽管年底前结束多哈谈判的任务目前看来十分艰巨,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谈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齐心协力,锁定7年来达成的谈判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务实推动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谢谢大家出席记者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外交部 答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