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军事交流五次中断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7:31  国际先驱导报

  中美军事关系的倒退每次都是由美国方面干涉中国内政引起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左兰成发自北京 “今年10月,中国为抗议美国对台军售,取消了与美国的军事交往,这是中美军事交流自1989年以来的第5次中断。”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NA)亚洲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David M. Finkelstein)日前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这样说。

  据了解,这5次中断分别发生在1989年、1996年、1999年、2001年和今年。不到20年时间,中美军事交流为何频频被中断?是哪些事件导致了两军关系的跌宕起伏?中美军事关系为什么如此敏感脆弱、不堪一击?

  从“89年制裁”到“台海危机”

  时间回溯到1989年。这一年是两军关系史的分水岭。80年代中美军事交流可谓“欣欣向荣”,不仅两军各个军种、级别的军事代表团互访络绎不绝,甚至在一些敏感领域,美方也主动提出与中国合作。美军甚至向中国军队出售了当时美国非常先进的“黑鹰”武装直升机,帮助中国空军改进和升级歼—8战斗机。

  但由于中国春夏之交的那场政治风波,美国总统布什于6月5日宣布对中国进行“制裁”,两国关系全面倒退,两军交往也戛然而止。还未完成的美国帮助中国改装歼—8战斗机的项目也就此结束,那架尚未安装好“五脏六腑”的样机也因此一直沉睡在美国飞机制造厂的厂房中。直到1994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佩里访华,才标志着中断了5年的两军高层交往重新恢复。

  可惜,好景不长。1995年5月,克林顿政府悍然宣布同意李登辉访美,打破了将近17年不准台当局最高层领导访美的“禁令”。中美关系降到建交以来的最低点,而正在恢复的两军交往也因此告停。

  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中国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导弹发射演习,震动美国朝野。此后,在双方努力下,随着两国关系由“阴”转“晴”,两军交流和互访才逐渐增多。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得以在1996年12月对美国进行访问。1997年3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美国本土。

  炸馆、撞机再次开“倒车”

  然而,1999年5月,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再次开中美关系的“倒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即宣布推迟中美两军高层交往。

  2001年4月1日,美国驻西太平洋的侦察机闯入中国海南岛附近上空,中美两军军用飞机相撞,两军关系降到“冰点”,军事交流和互访活动全面叫停。在这期间,美国还宣布向台湾出售大批先进武器,作为抗议,中国曾拒绝美国军舰停泊香港。

  就在中美有识之士苦苦寻觅“破冰”良方时,纽约世贸大楼被炸,突如其来的“9·11”事件,推翻了既有的国际局势,改变了美国的军事战略部署,也迅速挽救了中美军事关系,并将两军交流推向了新的层次。

  双方不仅建立了副部长级的定期磋商机制,并确立了多层级的军事人员互换留学和访问的制度,而且还建立了一些在紧急状态下规避直接冲突的制度。2003年,国防部长曹刚川访美,标志着两军交流全面恢复。

  对台军售终结7年快跑

  到了2008年10月3日,在快车道上奔跑了7年的中美军事交流,因为美国政府向台湾当局出售价值逾60亿美元先进武器的计划,而再次“脱轨”。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表示,中方自10月起已陆续取消与美国军方的一些互访和其它交流活动,但他没有透露哪些活动受到影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中断是不准确的说法。“对于中美之间不同交流项目,我们有不同的安排,我们取消了部分交流项目,推迟了一些交流活动。”

  至于何时能恢复,国防部官员表示,这取决于美国,“美方必须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美台军事联系。”

  “钥匙”在美国手里

  军事关系是国家关系中的最敏感和最具“风向标”特征的关系。一位经历过中美军事交往跌宕起伏的中国前驻美武官说,就中美军事关系而言,它一向是中美关系中最脆弱、最敏感,也是最容易遭到破坏的一个层面,而且,即使两国关系得以恢复正常时,两国军事关系也是复苏得最为缓慢的。

  一些中国军事专家回顾中美建交以来两军交往的历程,认为它具有这样一个“波动规律”:升温——受挫——降温——恢复——再升温——再受挫——再降温——再恢复。目前中美军事交往仍没有走出这种曲折历程。

  军事问题专家彭光谦认为,中美军事交往的热度能持续多久,并不取决于中国,而是取决于美国。对发展中美正常的军事关系,中国有最大的诚意。问题的症结不是中国挑战美国,而是美国对中国的偏见。“中美军事关系的倒退每次都是由美国方面干涉中国内政损及中国国家主权而引起的。”

  “台湾问题是检验中美军事交往的试金石。”彭光谦说。美对台的军事支持是台湾分裂势力有恃无恐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美国不从根本上放弃这种做法,中美军事交往迟早还要触礁。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吴心伯教授认为,从中美两军交往的历史看,在中美关系相对稳定时,美方往往出于自己的战略考量而提出扩大交流规模和提高交往层次的建议;而在突发事件导致两军交流中断之后,也多由美方提议恢复。“美国掌握着双方军事交流的‘钥匙’。”吴心伯教授指出,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国端正自己的态度是中美军事交流能够继往开来的关键。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