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深圳市委书记:深圳房价仍有调控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9:22   新浪嘉宾访谈

  如果中央允许深圳在政治体制改革层面仍可以做先行者

  主持人:那您对深圳今后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厉有为:对今后的期待我特区28周年的时候,有一个发言,就是把我们的城市,要建设成创新型城市,建设成国际性的创新型城市,因为我们国家已经提出来要建创新型国家,要建创新型国家,我们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应该顺应历史的要求,全面的建设创新型的城市。创新型的城市主要还是围绕发展力,改善生产关系,使群众能力在改革开放中得到更多得实惠,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现在我们市政府市委,也已经提出来要建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也在做全市的动员,建设创新型城市。

  主持人:那最近在广州召开的特区经济大会上,深圳也提出来要在政治体制行政体制的一些改革上,做一些先行的探索,您对这方面怎么期待呢?

  厉有为:行政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中央已经提出来,我们的改革从中国的改革的特点来说,是循序渐进的,一步一个脚印,不是期望有一天就180度的转弯那样要翻车的,所以我们还是按照循序渐进的办法来一步一步的改革,在我们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的稳步成果的情况之下,我们政治体制改革,也要配套进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是相辅相成的,互相依存的,政治体制也是为经济体制服务的。经济体制已经是市场经济体制了,那必须要满足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来进行相应的政治体制改革,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这个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已经在逐渐的启动,所以在特区工作会议上,他们提出了这是和自然的。

  主持人:在这方面深圳能不能像以前一样做一个开头先行者,步子迈大一点。

  厉有为:如果中央给我们这个任务,我看是可以做到。

  深圳房价未来走向何处

  主持人:深圳发展到今天,也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最为突出的就是深圳的房价被炒得很高,普通市民难以承受;此外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深圳的公共交通费用比较高,生活成本相对比较高,对这个您怎么看?这是我们改革的初衷吗?

  厉有为:深圳的房价高,可能是全国城市里面比较高的,现在特区内还是一万左右,特区外七、八千,回落了一些,但是还是比较高。为什么高?它有它的特定条件,就是最近几年炒起来的。一个是香港回归以后,我们又修了个西部通道,深圳湾大桥又通了,交通特别方便,我们正在修地铁,黄冈口岸也是和香港要接起来了,所以和香港就是一个城市圈的,一个一小时的生活圈。香港的房价是深圳的十倍,所以很多香港人都到深圳来买房。

  主持人:他们的到来可能把这个房价炒高了?

  厉有为:好多学生,香港的小孩也在深圳念书,有的小孩在香港念书,也在深圳住,每天去香港上学,这情况都很多。所以深圳的房价高有着一个特殊的因素。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内地去买房的也很多,因为内地都发达起来了,有钱的多了,老板多了,尤其是东北的、内蒙的、山西的,比较冷的地方的,他冬天觉得深圳不错,深圳是绿树葱葱,鲜花盛开,他到那儿去买房,去过冬。其中有一部分是有炒作的因素,有炒家,有炒作的因素,但是炒作的因素也不是很大,所以使一些深圳工作的人炒高了以后,确实买不起房了。你大学毕业生,在深圳要买个商品房,买一套象样的房子没有二十年恐怕买不了。

  主持人:那政府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

  厉有为:政策措施不像救股票,要拿钱来“救市”,实际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房子的问题,深圳市政府现在都是采取了两条腿走路,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怎么两条腿走路?就是买不起房的,拿社会保险的福利最低保证线以下的,这些比较贫困的,建福利房来保证,政府出钱,政府建房,然后低价卖给他们,低价租给他们,叫廉租房,使他们都能租得起、住得起。这是有一定范围的,有一定明确界限的,这是用行政手段来解决的,政府帮助他们解决的,来搞廉租房。

  另一条腿呢,那就是市场价格,买得起房的,你愿意买多大买多大,你愿意买别墅买别墅,你愿意买三层买三层,你愿意买两层就买两层,就是根据你的经济实力了,这就是市场规律去运作了,政府也不限制他,政府不要在第一次出让地价的时候不要搞的很高,政府不要拿那么多钱,政府盘问你搞的很高,你地价就搞的很高,房价肯定就要高。

  主持人: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采取措施救市,对此您怎么看?

  厉有为:现在都是各自的利益集团说各自的话,房地产商是个利益集团,他从他房地产商这个角度;买房子的人又是个利益集团,他说买房子的话,肯定说不到一块儿去。以我的看法,就是这两种办法来解决,买不起房子的,我政府帮你解决,买得起房子的,你开发商自己要开发,那你自己肯定要拿钱的,是不是?你要亏了的话,你肯定不干了,自然你就倒闭了,那我政府保证你企业要你盈利?哪有这个政府啊?

  主持人:现在深圳的房地产有泡沫吗?有的一平一万,有的两万甚至更高,您觉得这个价格合理吗?我觉得您对深圳应该是了解比较深的,那您现在是怎么看这个房价的?

  厉有为:这个房价还是有调控的余地。

  今后改革必须解决好就业问题

  主持人:再问您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的改革进入了深水期、关键期,现在我们从整个我们国家来讲,您觉得我们现在改革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有哪几个方面?您有什么期待?

  厉有为:我们国家面临的难题,面临的难题就是经济萎缩,现在怎么样让它不萎缩,怎么样来扩大内需,怎么样来刺激经济,保证就业,现在我们的就业确实是个大问题,就业一没了,企业一倒闭,就业一解决不了,那我们的问题就大了,我们不是几千万人口,也不是一、两亿人口,十几亿,这个就业问题是我们国家各级政府任何时候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最重大的问题,一定要在这个问题上解决好了,我们的社会也可能就稳定了。

  对于今后,主要应该在以下四方面做好:

  第一,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

  第二,深入进行生产资料占有社会化方面的改革,使多数劳动者占有多数生产资料,这是构造和谐社会的基础;

  第三呢,就是要深入进行行政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民主,加强法治建设。特别要加强民主监督,尤其是对执掌人事权、经济权、法制权的监督,坚决剔除腐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创造最佳社会政治环境;

  最后,要特别关注民生,特别是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和住房上要下大力气解决好。必须下决心调整我国财政支出结构,大幅度减少行政费用开支比重,从而增加社保、医疗、教育等开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厉有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