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只芦花鸡带来财富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13   CCTV致富经

  山东省汶上县,历史悠久,史称中都。这里是芦花鸡的原产地。早在明清时期,当地百姓就大量饲养芦花鸡。但是, 随着时代的变迁,曾是皇家贡品的芦花鸡,却销声匿迹了。

  山东省汶上县畜牧局技术员:由于这个高产蛋鸡和速生肉鸡的逐步的引进。人们只满足一个量的需要。这样就把这个 汶上芦花鸡逐步的减少了,到了90年代吧,这个芦花鸡基本上濒临灭绝了。

  2008年11月11日,记者在汶上县白石乡的昙山,却看到了成千上万只芦花鸡。李鸿磊是这家养殖基地的总经 理,他以林下放养的模式,养了2万多只芦花鸡。芦花鸡形似元宝,又称元宝鸡,最重不超过三斤半。

  李鸿磊:长得很雄壮,其实它体重很轻。这就是最为标准的这个芦花鸡了,全身羽毛就是黑白相间,没有任何一点杂 毛,并且公鸡羽毛的颜色稍微淡一些,像母鸡羽毛的颜色稍微重一些,这是比较纯正的,体重也就在3.5斤左右。

  记者:那咱秤一下。

  李鸿磊:可以可以,没问题。1斤,2斤,3斤,3.2斤,3.4斤。再养也不长了。到后期以后它几乎不吃东西 了。因为它吃多少它消耗多少。

  李鸿磊原是汶上县林业局森保站副站长,他离开职位后,用不到三年时间,由100多只芦花鸡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在赚来财富的同时,也让仅存于人们记忆中的汶上芦花鸡,再次声名鹊起。别看这里的芦花鸡一只重不过3斤半,价格却不便 宜。

  李鸿磊:像这种价格应该在180元钱一只,至少180元,我卖的话就不论斤,论只,少180元钱咱们不能卖。

  2004年5月,汶上县林业局森保站副站长李鸿磊,作出了一个令人费解的举动,竟然主动离开副站长职位,去养 芦花鸡。为了激励自己,他还理了光头。众人不理解,妻子更是一气之下,抱着孩子回了娘家。

  李鸿磊的妻子田爱峰:孩子才几个月,我抱着孩子就走了。回我妈那边了。呆了半个多月。

  李鸿磊:削发明志。理光了以后就是从新开始吧,从头开始。

  李鸿磊之所以不顾一切地要养芦花鸡,跟这个叫田献润的人有直接关系。田献润是汶上县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 ,在外地搞工程的时候,经常有人给他要汶上芦花鸡。当时,在汶上县已经很难找到芦花鸡。对此,田献润一直耿耿于怀。

  2004年初,一个偶然机会,田献润和县林业局的人陪外地客户在汶上县的一家酒店吃饭。客人提出要品尝汶上芦 花鸡,这让田献润很尴尬。

  而此时,时任林业局森保站副站长的李鸿磊也在场。李鸿磊大学学的是种源保护专业,对近乎绝种的汶上芦花鸡一直 都很关注。关于芦花鸡的话题,田献润和李鸿磊聊得非常投机。

  山东省汶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献润:当时聊到高兴以后,我们就突然之间萌生了就是投资的这个欲望。我们干脆 就把芦花鸡作为汶上县的一个品牌,做下来。

  李鸿磊:他谈得比我还多,我一看确实他很懂,并且他提出来他的市场开发战略市场开发计划,确确实实很吸引了我 。

  李鸿磊和田献润达成合作协议后,经过一个月的精心选址,在汶上县白石乡昙山租了500亩山林,用以放养芦花鸡 。尽管几近绝种,但在乡下的一些农户家里,还能看到一些杂交芦花鸡。李鸿磊费尽周折,以80元钱一只收购了100多只 芦花鸡繁育饲养。田献润投资50万元钱,李鸿磊负责养殖和销售。两人各占50%股份,成立了芦花鸡事业开发有限公司。

  李鸿磊:这个地方偏离村庄,周围没有工厂,没有污染源。下面有泉水,一年四季都有水,水很甘甜。芦花鸡。喝着 矿泉水,住着别墅,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没有理由不产出优质的产品。

  种源保护专业毕业的李鸿磊,掌握着给禽类提纯复壮的技术。到了2005年秋季,李鸿磊提纯复壮后的芦花鸡,纯 度达到了98%以上,养殖规模也由原来的100多只,发展到4000多只。

  李鸿磊:芦花鸡,最根本的就是只有黑白羽毛,没有任何的杂毛。做个明显的对比就可以看出来,这全部是红色的羽 毛,这是黑色羽毛,这个是纯的芦花鸡,这个走起来也比较好看,比较漂亮。懂的话就知道这是纯种的芦花鸡了。

  芦花鸡一般要饲喂5个月左右才能出栏。林下放养的芦花鸡,除了吃草籽和虫子外,再补食一些粮食。这样,一只芦 花鸡的饲养成本要60元钱左右。李鸿磊把芦花鸡定价为公鸡180元一只,母鸡130元一只。可这么贵的芦花鸡到哪里去 卖呢?

  2006年春节前夕,李鸿磊来到汶上县档次较高的一家酒店推销芦花鸡。奇怪的是,他只拿着宣传资料和名片,却 没有带鸡。

  李鸿磊:采取迂回策略。就是先叫他在脑海当中有一个印象,就是知道这个东西存在。

  酒店副经理付洁:好些年都没有芦花鸡了,一直都没听说过,后来他来宣传他说他有芦花鸡也没在意。

  李鸿磊:别说150元了,你就是100元钱我都不要你这个鸡。当初定价给他定了150元一只。虽然说芦花鸡的 零售比较高,必须让一部分利润给酒店对吧。

  酒店没有把李鸿磊的推销当回事,李鸿磊也不纠缠。第二天中午,他又来推销。更奇怪的是,李鸿磊没有进酒店,而 是带着两只芦花鸡放在进酒店的路边等着。

  李鸿磊专门蹲在他饭店门口,因为像这种酒店吃饭的基本上都是高档次的人群比较多一点,我蹲那儿以后,客人开着 车子过来,啪停下车以后,问你这是什么?我说这是芦花鸡。他问多少钱?我说180元一只,那行,逮一个就上饭店炖一下 吧。

  酒店副经理付洁:就问他从哪儿买的,他说门口有一个卖的。后来我就叫张光辉找了找那个名片,跟他联系了一下。

  酒店打来电话,要李鸿磊送去一些芦花鸡,而他却只送去了两只。

  李鸿磊:一开始主要是吊他的胃口。他多了以后他认为这个东西不好卖,你少了反而周转的快,他认为这个东西好销 。送去两只鸡以后,我就不管了,过了几天他又给我打电话。他说你再多送几只,我说我这边没法送,你还是过来吧。

  酒店的人到养殖基地看过之后,被满山的芦花鸡所吸引,马上跟李鸿磊签订了供货合同,公鸡150元钱一只,母鸡 130元钱一只,而且是现款结账。

  酒店副经理付洁:我就提前预约。我今天要多少鸡明天要多少鸡,你必须得给我留住,客人上这儿来就吃咱们的芦花 鸡,打电话定餐电话都是问,你那儿还有芦花鸡吗?

  酒店经理张光辉:关键这个芦花鸡确实,一吃都说很好,再就是现在那个肉丝鸡,都一相比,看出来芦花鸡的好处了 。

  这家酒店推出芦花鸡招牌菜后,吸引了当地以及周边的很多客户。这件事很快在汶上县传开,众多饭店争相效仿,满 城尽是芦花鸡,李鸿磊自然也就成了其中的大赢家。

  到2006年夏季,仅在当地,李鸿磊就跟20多家饭店签订了供货合同,尽管扩大到了2万多只芦花鸡的养殖规模 ,还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酒店经理孙勇:如果货源跟得上的话,一天大约能卖30只芦花鸡。这个货源很缺,很多客人最近来了以后一看没有 鸡,他就走了不在这儿吃饭了。

  李鸿磊:一提芦花鸡,人家似曾相识,能够勾起他过去的回忆,我小时候我曾经见过这个芦花鸡。他就过来慕名品尝 一下。

  汶上人有逢年过节拿两只活鸡探亲访友的风俗,2006年中秋节,李鸿磊用简易的塑料袋装了两只芦花鸡走亲戚。 亲戚提出的一个建议,让李鸿磊很受启发。

  李鸿磊:他说你这个鸡这么好,这么金贵,但是你这个包装不行,你为了提高你的档次你还得必须改进包装,那时候 回来我就动脑筋了。

  李鸿磊专门请人设计了包装盒,把芦花鸡放进盒子里,推出了芦花鸡礼品盒。这个看似简单的做法,却带来了意想不 到的效果。

  李鸿磊:这个芦花鸡羽毛非常好看。送一只母鸡,送一只公鸡,这叫龙凤配,客人也比较高兴,也图个吉利。这两只 一般400元钱。春节市场一般能卖到1.5、1.6万只。这个市场很大的,以前我们也没想到这么大的市场。

  芦花鸡市场打开了,而接下来李鸿磊又遇到了一件发愁的事。这件事像当初推销芦花鸡一样,令他寝食难安。

  李鸿磊:这个个头比较小,这是典型的柴鸡蛋。就是说100只鸡里面,每天产的话有40只鸡在产蛋,产蛋率不是 很高。平均一年180枚,几乎是合两天产一个蛋。

  虽然芦花鸡的产蛋率不高,但在2万只的存栏中,产蛋母鸡有8000多只。2006年冬季,不到10天,就积累 了8000多枚鸡蛋。李鸿磊把一枚鸡蛋定价8毛钱,放到汶上县城的几家超市去卖。普通鸡蛋才5毛钱左右一枚,要价8毛 钱一枚的芦花鸡蛋根本没人买。无奈之下,李鸿磊决定按6毛钱一枚降价处理,可还是没人买。

  李鸿磊:因为这个鸡蛋是有保质期的,如果说再放一段时间,这个鸡蛋过了保质期,这个鸡蛋彻底的就报废。后来呢 ,把这个事情就跟田总说了一次。

  山东省汶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献润:我当时很严肃地就告诉给他们马上召回,你们这样做不对,我们既然就是说 是作为一个中高端市场来做,我们不能把我们好的东西当为一般的东西来卖。召回以后我们宁愿自己吃,送亲朋好友。

  芦花鸡蛋召回后,都送给了亲戚、朋友。原先的芦花鸡蛋只是散放在超市里出售,这次,李鸿磊设计了装60枚鸡蛋 的包装盒。他把新产的芦花鸡蛋进行精心包装,而且,价格也提高到一块钱一枚。投放市场后,尽管买的人不多但毕竟有人买 了。

  李鸿磊:老百姓肯定说这是啥鸡蛋?一个是好奇心,再一个也是通过这种方式。侧面把这个芦花鸡蛋知名度给宣传了 一下了。

  时隔不久,李鸿磊又想出一招,这一招使芦花鸡蛋成了抢手货。2007年元宵节,像往年一样,汶上县满城张灯结 彩,热闹非凡。很快,大家被一个猜灯谜奖鸡蛋的活动所吸引。这是李鸿磊精心策划的一次宣传推销芦花鸡蛋的活动。猜对灯 谜领鸡蛋的人,还要大声喊一句话,才能领到芦花鸡蛋。

  山东省汶上县居民刘继军:当时说的芦花鸡蛋好吃,一块钱一枚。

  李鸿磊:我们这次开展活动的目的就是树立芦花鸡蛋一个是好吃,再一个树立它1元钱一枚的市场观念,一般猜谜的 都是小朋友。好的东西你得找到特定的消费人群呀,我们当时瞄准这个学生,小孩。

  在北京上大学的田献润的女儿田胜男,至今提起寒假期间参加的那次猜灯谜活动,还很兴奋。

  田献润的女儿田胜男:那个人超级多,人山人海。灯谜肯定不会太难了。我们从晚上6点到晚上10点,连续四个小 时,前面全是人,我们师傅嗓子,包括我的嗓子全哑了,然后鸡蛋也是运来一批一批的。

  三天的元宵节灯会,李鸿磊送出了4000多枚芦花鸡蛋。所带来的收获,却远非4000枚芦花鸡蛋所能比得了的 。

  山东省汶上县居民刘继军:从那以后,给小孩吃,从来没吃过普通鸡蛋,都是买的这种鸡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 高生活质量吧。

  现在,无论是购买李鸿磊的芦花鸡还是芦花鸡蛋,都要提前预订,而且不赊帐。近两年,汶上县以及周边地区也有人 开始养殖芦花鸡,但李鸿磊因养殖规模大,加之有林下放养的优势,他养殖的芦花鸡依然占领很大的市场份额,一年收入40 0多万元。

  汶上县林业局局长郑慧:林下养殖环境很适应家禽的生长。特别是利用一些地带,往山坡上跑它本身就得到了锻炼。 和平时走路它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呢,对于优化这个品种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2008年春天,汶上县白石乡政府又无尝提供400多亩林地,从而使昙山养殖基地扩大到近千亩。2009年, 李鸿磊打算养殖10万只芦花鸡,并以统一供料、统一销售等方式,让当地农户入园养殖,从而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山东省汶上县县委宣传部协助拍摄

  编导:许 威摄像:张华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重播:每周二至周六 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