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宗教篇:直辖10年绝对贫困人口减少1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17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詹遥)改革开放30年,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直辖10年,我市民族地区的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120万。11月28日,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谭建祥说,我市将把渝东南民族地区建成武陵山区经济高地、民俗生态旅游带和扶贫开发示范区。

  所有乡镇全通公路

  谭建祥介绍,我市是全国唯一有民族自治地方的直辖市。为了有效改善渝东南民族地区发展长期受到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的实际,市委市政府在该地区相继建设规划了一批重点基础设施的工程,涉及交通、能源、水利、通讯等多个方面。

  目前,民族地区所有乡镇都通了公路,连通该地区的319国道全线改造完毕,渝湘高速公路也将在2010年通车。而且,渝怀铁路也建成通车,2007年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80公里。区域内外的连接主干道基本打通。

  资源丰富 发展前景好

  渝东南民族地区除了可享受市里给予的优惠政策外,还能享受国家少数民族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和三峡库区移民政策,成为我市资源最丰富、政策最优惠、发展前景最好的地区。烤烟、桑蚕、林业、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以水电、锰矿等能源开发和资源加工为主的工业项目也开始起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贫困人口10年减少120万

  直辖后,我市的少数民族成分从49个增加到54个,少数民族人口从3万增长到197.3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6.4%。民族地区绝对贫困人口从1997年的138.6万下降到2007年的13.18万,减少了120万。

  目前,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已覆盖民族地区。

  宗教界30年扶贫上万人

  我市现有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五大宗教,信教群众120万人。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宗教界30年来共向社会捐建希望小学112所,自建养老院3所,捐助中小学生76281人,救助贫困母亲6141人,救助贫困病人14420人。在支援抗震救灾中,我市宗教界向灾区捐款捐物约400多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