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志:叩富 八一路走来个体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56  华龙网-重庆晨报
财富志:叩富八一路走来个体户(图)
郝清贵在自己的商铺前讲述发展历程。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财富志:叩富八一路走来个体户(图)
邱守雄是渝中区个体协会秘书长

  个体户

  中国词典:个体户最初是贬义词,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它基本上是待业青年等人的代名词。个体户在最初没有社会地位,“有本事你不摆摊”、“有女不嫁个体户”是当时社会的口头禅。但就是这帮人,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波,以虔诚的心态和倔强的斗志,叩问财富,叩求财富,成为中国第一批先富起来的人。

  口述历史

  邱守雄:渝中区个体协会秘书长。

  改革开放30年来,全市个体工商户从1978年的4549户增加到今年的63万户,全市私营企业从最初的132户增加到13万户,注册资金从837万元增加到2018亿元。

  摆路边摊,买门面,办厂……邱守雄、郝清贵等人的经历,见证了我市第一代个体户发展的历程。

  一月收入超过教授

  “当年我们家6口人住在一个6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我和弟弟住过道长大,家里只有父亲28元工资,每年春节都在借债和催债中度过。”回忆起当年的情况,邱守雄用一个苦字来形容。

  1981年,邱守雄已在八一路悄悄摆摊,什么赚钱就卖什么。“当时的网眼衬衫、的确良、踩踩裤等服装很受欢迎。”邱守雄说,卖网眼衬衫的第一个月,他就赚了200多元,是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资,一个月200多元收入,比当时的大学教授还高。

  攒下数十万广州办厂

  从新华路到朝天门,当年,服装经营个体户大多是在广东、浙江等沿海发货回来卖,当时称这些货为“跑货”,这些经营户也叫跑单帮。后来,这批个体户中,80%的人开始流行在广东开服装厂,自己生产加工,邱守雄也是其中之一。

  1993年,经商十多年的邱守雄已攒下数十万。这一年,他拿出30万元和弟弟在广州白马租了一个8楼一底的厂房,开始了他的服装加工、销售之路。

  在广州开了5年厂后,夫妇俩就回到了重庆,然后在朝天门买了几个门面,开始了“地主”生活。

  身为渝中区个体协会秘书长的邱守雄分析,小富即安思想,限制了很多第一批个体户的发展壮大。

  待业青年无奈做生意

  在早期的个体户中,郝清贵算是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个,总结近30年走过的历程,郝清贵认为,个体户做生意贵在与时具进,贵在胆大心细。

  “1978年高中毕业后,我就待业在家,砖瓦工、泥水工等,什么都干过,后来还到公安局当了三年临时反扒人员。”5年多里,一直处于不稳定就业状态的郝清贵,最后无奈只有选择做点小生意,那年他刚好23岁。

  郝清贵说,当时他和很多人一样,每天拖着滑轮车,车上放着个装满衣服的大木箱,“哗啦啦”的穿过大街到新华路摆摊或者回家,这在当时叫做大篷车。

  成朝天门商铺大王

  1992年进入朝天门后,和众多已经赚到第一桶金的同行不同,郝清贵不但不扩大经营范围,也不随大流到广东办服装厂,而是主动缩小经营范围,开始只卖衬衣了,走专业化经营线路。

  “当时朝天门还没有流行代理制,我那个时候已经开始代理开尔、虎霸、开开等名牌衬衣了。”缩小经营范围做衬衫代理,郝清贵很快成了朝天门知名的衬衫大王,“当时生意非常好,在协信商厦的一个门面,一天就可以卖10多万元的衬衫。”

  手里有了钱,郝清贵一口气在大正、协信、商储公司(17交易区)等热销商场买了近50个店铺,成为朝天门知名的店铺大王。

  成立农业开发公司

  “当时,很多人都没想到买商铺可以贷款,后来买商铺的人多了,朝天门商铺的价格也随之大涨。”郝清贵说,上世纪90年代初期,朝天门一个商铺每平方米2万多元,很多人还不敢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用来换成几个小铺面。

  郝清贵称,胆大心细让他走过了原始资金的积累阶段。

  2005年,郝清贵成立了京辉农业开发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向农业产业发展,目前,他的特色养殖樱桃谷鸭、花边鸭供不应求。

  本版文/本报记者 徐菊

  从八一路到朝天门

  个体户走了十多年

  70年代末 在渝中区较场口、新华路、八一路、青年路开始出现零星的小生意人,这些无照个体户以兜售为主,主要经营香烟、水、针线等小商品。

  “当时,销售邓丽君的磁带是违法的,一些被生活所迫、没有工作的人开始偷偷摸摸做些投机倒把的事。”邱守雄称,当年卖什么都赚钱,一个月两三百元的收入当一个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资,但是,做生意在当时最被人看不起,没有选择才会做生意。

  1980年 你不能到私人的企业去打工,如果你一定要去,就必须拜老板为师,成为他的徒弟,并向工商部门送呈师徒协议。对于个体老板来说,你招收的“徒弟”不能超过3个人,否则就存在雇工剥削,就是“资本主义”。

  1980年12月16日,重庆市工商局关于个体工商户的文件作出了这样的规定。它既如一股春风,开始承认并正视当时在新华路一带暗流涌动的商人。

  1982年 5月份,邱守雄鼓足勇气,递交了申请,成为中国第一代个体户。

  邱守雄介绍,当年申请书要说明家庭困难,内容大约有100个字,大意是“兹有你段待业青年邱守雄,年龄32岁,因国家有困难,多年未曾解决就业问题,因家庭生活困难,特向较场口工商所申请个体户经营小百货执照……”

  邱守雄称,当年的执照只能申请小百货,做些针头线脑的东西,衣服等大件只能由国营企业来经营。

  1992年 渝中区政府将位于朝天门的国有商储公司仓库腾出来开辟为市场,新华路、八一路的马路大军开始搬迁入室。著名的朝天门市场于此粉墨登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