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志:逐富 象牙塔一跃到商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5:01  华龙网-重庆晨报
财富志:逐富象牙塔一跃到商海(图)
鲁广洲手中的专利证书让他财富大增。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下海热

  中国词典:机关干部、国企职工、科研人员等辞职或停薪留职,从事商业经营、投资办厂的活动,被称为下海。改革开放以来,至少出现过三次下海热,分别发生在1984年、1987年和1993年。尤其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下海成为热潮。恰如波涛逐浪高,追逐财富的梦想,也在这批下海人的带动下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口述历史

  鲁广洲:重庆天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13年过去了,当鲁广洲开着大奔回到沙坪坝的那条学府路时,他深呼一口气,感叹的不是时光流逝,而是命运:缘起于1992年的下海热,改变了他的人生走向。

  砸掉铁饭碗、从体制内跳到体制外,从岸上跃入海中,地道的重庆崽儿鲁广洲,和他一手创办的重庆天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让全球医疗设备同行刮目相看。

  那时科研成果没人要

  一月内三次飞英国,两次飞德国,鲁广洲最近的行程表,已经排到明年3月。而重庆天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最新发明的LED芯片手术无影灯,则成为本年度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医疗设备展的抢手货。

  在重庆大学那段搞科研的经历,让鲁广洲意识到:一个好的科研成果,如果不能变成商品走进生活,就失去了科研的意义。

  让鲁广洲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他和重大生物工程中心其他同事一起合作研发出的“牛奶脂肪快速测定仪”,本是一项国内领先的技术,但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成果转化渠道,这项技术一直在“睡大觉”。

  “这项技术如果及时应用到生产领域,也许今年不会发生三鹿奶粉事件!”鲁广洲介绍,当年研发出的测定仪,具备多项功能,包括能够检测出诸如三聚氢氨等物质。

  筹资3.6万元下海

  1995年3月,当时已是研究生,正在重大生物工程中心做科研实验的鲁广洲,和两位朋友商量后决定下海经商,筹资3.6万元,在沙区汉渝路66号成立了“重庆天海医疗设备研究所”,加上创业伙伴,研究所共有员工7个人。

  早上6点准时赶到办公室,在既是办公室、实验室同时又是产品生产车间的小屋里,分析数据,检验设备性能。凌晨两点下班后,大家会一起到重庆大学后门一家荤豆花店里吃宵夜,用鲁广洲的话说,下海的第一年,辛苦但快乐着。

  一年赚了80多万

  鲁广洲下海第一年,和创业伙伴一起研发的产品是“MVIS全自动血液流变仪”,这是一种血液检验方面的设备,当时国内许多医院主要用的是进口设备,而国内能生产出这种设备的厂家也寥寥无几,市场需求量很大。

  鲁广洲生产的产品与国外产品在质量上相差无几,价格却便宜一半,这使得天海医疗在前期的市场开拓时就拥有了很大的优势。

  产品出来后,鲁广洲决定先从东北市场下手,因为当时国内很多有名的医院都集中在东北一带。1996年春节一过,鲁广洲就和同事杀入大连市场,带着产品到各大医院上门推销。“当时业务实在太好谈了,两三个回合就签合同了,回款也很及时。”

  1996年,鲁广洲三进三出东北市场,一共赚了80多万。1998年,研究所正式更名为重庆天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取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成功秘诀:执着专注

  “企业要做大做强,关键是靠什么?”“执着和专注!”

  这是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商业精英高峰论坛上,鲁广洲和阿里巴巴CEO马云的一次对话,提问的是鲁广洲,马云的回答让鲁广洲深有同感。13年前天海医疗所做的事情,13年后仍然在坚持。

  对于一个高科技企业来说,每一步的研发都面临极大的风险,如何规避研发风险?鲁广洲走上了一条与别人不同的道路:在产业链里做大企业。在鲁广洲看来,高科技企业要花小钱办大事,就必须尽可能长地延伸自己的产品线。比如公司旗下有血液透析方面的设备,鲁广洲开始生产与血液检验相关的上下游产品与之配套。这样,在与医院谈合作时,就不光只是提供单一的产品,而是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

  经过13年的努力,天海医疗已经位居中国细胞分析和血液检验设备市场行业前三名,产品出口到美国等市场,并在英国建立了研发中心,今年在英国成立了新的公司,公司海外上市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其实我们的成功就在于专注,13年前我们的定位是医疗设备仪和检验分析软件,13年后我们仍然坚持做,并做到全球最好。”鲁广洲如是说。

  本版文/本报记者 周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