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志:晒富 多数人谈富不色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5:25  华龙网-重庆晨报
财富志:晒富多数人谈富不色变(图)
胡润,《胡润百富榜》创始人

财富志:晒富多数人谈富不色变(图)
焦点人物尹明善是我市首个上百富榜的富豪。(资料图) 杨新宇 摄

  富豪榜

  中国词典:此前,中国财富榜上的人有过很多称呼,个体户、万元户、经理、乡镇企业家、老板等等。但在富豪榜出现后,其它称呼顿时黯然隐退,唯“富豪”独尊。

  一群叫“富豪”的人来了,上榜好似被推上了舞台,给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谈资和梦想。而从中透出的进步,除了财富的快速增加,更有人们谈论财富的心态改变———我们不再仇富,更不把富人看做“走资派”,跳上去给他戴个“高帽子”。

  胡润:《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被人称为“榜爷”

  口述历史

  10月,胡润和福布斯两大关于中国人财富的排行榜相继发布,一些富豪为上榜而暗自激动,另一些富豪则感到恼火与无奈,其中不乏重庆企业家。

  1999年,英国人胡润为《福布斯》打工,创立了首个中国富豪50强榜单,2003年,他又与《福布斯》分道扬镳,开创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胡润百富榜》。从1999年至今,10年来,这个英国人每年都会给普通中国人提供一份评论富豪的谈资和乐趣。这个英国人由此也收获了一个相当诙谐的中国绰号———“榜爷”。

  改革开放30年,胡润榜单记录了最为精彩的10年。前天,就重庆富豪的财富特色、心态、未来,记者与胡润来了一场对话。

  谈财富:

  重庆富豪几何倍增长

  记者:你到过重庆,和重庆的企业家也有过接触,对他们印象如何?

  胡润:很勤奋,很有激情。尤其是重庆的女富豪,吴亚军、何永智等,都是白手起家的典型代表。

  记者:和全国其它地区相比,重庆富豪在行业分布、资产排位等方面有什么特点?

  胡润:尹明善是登上富豪榜的重庆第一人,那是2000年,他排在中国50富豪榜的第50位,今年有17位上榜。但和江浙等沿海地区相比,他们的排名相对比较靠后。

  从行业来看,重庆富豪大多集中在房地产、汽摩领域,这与全国情况差不多。不过,其它地方从2003年起,多了很多与农业有关的新富,相信重庆也会出现。

  不过,重庆富豪的资产增速,可是几何数级别的。就拿2000年和2008年来比较,当年中国首富荣毅仁和今年首富黄光裕的财富差距仅有2.7倍。而尹明善2000年上榜时,资产是3.5亿元,可今年重庆首富吴亚军的财富却达到了110亿元,相差约31倍。

  谈露富:

  大多数人已无所谓了

  记者:我访问过几位上百富榜的重庆企业家,但他们都对你的数据和排名表示否认和排斥,你怎么看?

  胡润:他们有这种反应很正常。我们知道中国企业家中有一批人是不愿意上榜的,有几个因素,一个是他的钱有“原罪”,如果浮出水面会出问题。第二是在现在的中国一些富人不愿意出名,因为他的钱来得比较容易,比如从股票市场来的,他觉得没有任何必要对外说。

  记者:做榜十年来,重庆富豪对待上榜的态度有没有变化?

  胡润:2001年,我见到左宗申,他带我参观先进的流水线。他当年也首次登上了我们的富豪榜,排名第19位。2004年,他对媒体称“不上榜是好事”。后来,我再接触宗申集团时,显然就没有之前那么配合了。

  1999年我第一份富豪榜出炉时还收到过律师函。目前,总体上已经好转,现在大多数人已经对露富无所谓了。

  记者:明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重庆会有新人出现吗?

  胡润:下一个进入百富榜的重庆企业家的行业,可能不再是传统的汽摩、房产行业,更多的可能在如何提高生活方式的行业。

  谈发展:

  接班人让众富豪头痛

  记者:在你看来,重庆富豪们的烦恼主要是什么?

  胡润:接班人,肯定是一个大问题,据我所知,尹明善和左宗申就有相同的烦恼。对尹明善来说,这一问题更为迫切。今年他已年逾70岁,却依然起早贪黑、朝九晚五,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而左宗申在2004年的股权转让,使其女儿左颖成为年轻的亿万富豪,然而并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宗申集团将来的掌门人就是左颖,倒是左宗申后来对外界称:“企业做大后就逐步社会化了,是全社会的宗申,不是我个人的宗申,应当用社会化的方式进行选拔。”虽然虚实难辨,但也折射出他在这一事情上的迷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