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8十大网络标志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5:37  廉政瞭望

  ◎整理/本刊编辑部

  2008年,网络力量的风头尤甚2007。

  现实世界的不平静给网络世界提供了无数议题,而越来越成熟的网民们早已习惯于集聚群体智慧和力量来深入解构事件,并发出自己的声音。网上的涡流席卷而下也并不新鲜,现实事件在发展中常常带有网络凿下的深深印记。

  在这个现实与互联网交叉影响的世界里,谁是顺民?谁是暴民?有官员无限怀念无网时代:“让他们怎么写,就怎么写。”但在这个“堵了所有记者的口,也堵不了互联网上网民的口”的时代,网络的威力已无人敢小视。

  胡锦涛做客人民网:

  网络民主政治的实践

  6月20日,当胡锦涛在人民网强国论坛跟网友说“虽然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时,我们知道了总书记也是网民。互联网进入中国14年,这一天具有非凡的意义。

  胡锦涛跟网友在线交流不过短短几分钟,却是“中国网民最幸福的时刻”(某网友语)。总书记也会“认真地去阅读、去研究”网友发出的帖子,把互联网作为“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这表明中央领导不仅从战略高度非常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也非常注重对互联网的“亲密接触”和“良性互动”。这是网络民主政治的一种积极实践。在之后随之而至的几千跟帖中,有网友兴奋地说,我们的网络必将成为中国民主进程的先锋和领袖。

  地震捐款门:

  排行榜引发的品牌形象“地震”

  5·12汶川大地震震垮了无数房屋,之后的“捐款门”事件则让一些企业和个人的形象瞬间坍塌。一些没有及时捐款或者捐款数额较少的企业遭到了网络舆论的强烈抨击。网上的口诛笔伐甚至转向了消费者的身体力行上,它们的产品也遭到了现实生活中的抵制——肯德基等企业在四川地区的许多分店被围攻得开不了业。王石和他的企业万科因为捐款数额太少,也成了网友炮轰的焦点,并出现了新的网络流行语:“做人不能太王石了。”与此对应的是,捐款一亿的王老吉成了网友热捧的品牌,还创造出广告语:“要捐就捐一个亿,要喝就喝王老吉。”此次地震令不少品牌企业始料未及,包括王石在内的多数企业都追加了捐款,网上民意的汹涌力量,可见一斑。

  艳照门风波:

  网络监管的是与非

  今年2月,最惹火的事件莫过于香港艺人的“艳照门”。当事双方反复较量,加上一些好事者的热捧,“艳照门”事件得以连续14天居于香港媒体头条,并吸引了大陆无数网友的关注。在全球华人最大社区天涯论坛上,艳照帖子的点击率最终被推到了三千多万。当这些不雅照片在网络上每日更新、不断传播的时候,警方却难以查出发布者是谁,人在哪里。在事件愈演愈烈之后,警方确实抓了一些人,但这对于整个“艳照门”的网络传播参与者来说,完全无济于事,绝大多数人还在监管之外。凡是发布到网络上的资源就是共享的吗?规范网络秩序究竟是靠有关部门监管,还是靠网民自律?怎样监管?

  保护圣火的爱国激情:

  红心照耀中国

  如果你在今年4月中下旬登陆MSN(一即时聊天工具),你一定会被上面的“祖国山河一片红”耀到眼花——逾7百万中国网友们用这种在名字前加“用MSN上截图”的方式抒发着自己的爱国激情。

  自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以来,“藏独”分子等势力的破坏活动一度猖獗。爱国主义情怀在这个特殊时期被空前地激发,又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得以汇聚和表达。以往隐匿于互联网背后的网友纷纷上网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和反对分裂祖国的鲜明态度。号召抵制法货和抵制家乐福的帖子也在网上大片蔓延,并从网上发展到网下实质性的举动。事情最终产生良性反应,法国参议长来华向守护圣火的金晶转交了萨科齐总统的信和鲜花,并附上一吻。然而,亿万中国人的爱国激情不能止于一时,也不能失之理性。作为世界大国,我们的心态理当更加自信、包容、沉着,以国家利益为重,激情加理性是我们表达爱国热情的正确态度。

  瓮安网民的胜利:

  信息公开成化解危机关键

  2008年6月28日下午3点左右开始,贵州瓮安发生10万民众参与的群体性暴力事件。事发后一小时,便有瓮安网民通过QQ、MSN、QQ群把现场的照片、视频传到网上。那一夜,没有人能确切知道,究竟有多少个QQ群,在传递和讨论瓮安事件。与以往类似事件发生数日后才予以披露的做法不同,新华社在6月29日一早便发布了《贵州省瓮安县发生一起打砸烧事件》的消息。新华网与人民网也一直允许网民留言评论。瓮安事件最终峰回路转,让国内外更多的人开始相信,政府部门是在认真调查事件真相,在力求公正地处理事件。一位舆情研究者认为,通过网络及时准确地公布真相,放开媒体报道以及组织专人网上辟谣,是此次化解瓮安危机的关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